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猝死的催命符 糖友要盡早做防范

猝死的催命符 糖友要盡早做防范

  最近猝死犯的命案實在是數不勝數,上班族長期熬夜加班最後竟然“一睡不起”,一位老人和他人吵架後,情緒激動,最終癱倒在地鐵,再也沒有醒過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猝死可能也會降臨在你的身邊,因為糖尿病性心髒病是猝死的催命符。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臨床症狀相對復雜,而且在早期可能沒有比較明顯的表現,廣義的糖尿病性心髒病是指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疾病、糖尿病心髒神經病變等疾病。患者發病的症狀也會不同,部分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胸悶、憋氣、胸骨後疼痛等症狀。當糖尿病性心髒病發病比較嚴重時,會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心力衰竭,最終產生猝死。

  糖尿病性心髒病如何衍生?

  由於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紊亂疾病,不僅會影響到血糖的代謝,還會影響到蛋白質以及脂肪的代謝。由於這二者的代謝紊亂,逐漸導致了患者體內的脂代謝出現紊亂,產生高脂血症。隨著血脂的紊亂,患者的血管會出現一些列的病變,血管壁會逐漸狹窄,也會受到損傷,最終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冠心病。

  此外,糖尿病患者體內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現象,胰島為了正常控制血糖,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從而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這種現象也會加重高脂血症的病情。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糖尿病患者本身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加,血液粘稠度逐漸增加,逐步形成了血栓,這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形成的重要原因,也是導致猝死的最終禍首。

猝死的催命符 糖友要盡早做防范

  糖尿病性心髒病尚未被認可

  糖尿病的並發症是很多種的,包括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等慢性並發症,此外還包括急性並發症,例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性昏迷等。

  但是對於糖尿病性心髒病,其死亡率也是不容小視的。根據相關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患者還不明確糖尿病與冠心病之間的密切聯系。而對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的死亡率,糖尿病性心髒病會造成猝死,患者了解認識地就更少了。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要只關注糖尿病和血糖,還應當積極控制血脂、血壓等指標,及時地對高血黏、高胰島素、高血凝進行糾正。

  避免糖尿病性心髒病導致猝死

  由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發病時,其症狀表現不夠明顯,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當盡早防范猝死。

  第一:定期檢查心髒。隨著糖尿病病情的發展,患者也會出現神經病變,由此對於疼痛的感覺不夠敏感。這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現了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症狀,可是沒有引起足夠的注意,最終發病導致猝死。

  因此,不管糖尿病患者是否會出現糖尿病性心髒病症狀,例如胸悶、胸痛等典型症狀,都應當定期做心電圖或者是冠脈造影檢查。一旦患者出現糖尿病性心髒病的征兆,家屬應當備好心髒緊急藥物,熟悉了解急救流程。

  第二:避免出現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物或者是進行胰島素治療的過程中,可能都會出現低血糖。但是對於那些本身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而言,出現了低血糖,其發生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幾率要大大增加。低血糖會加重心肌缺血、缺氧的症狀,逐步誘發心梗,導致猝死。

  因此,對於這類已經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應當選擇降糖作用持久、作用比較溫和適中的藥物。

  第三:合理選擇降糖藥。出現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在用藥上要特別注意,篩選那些對於心髒有不良影響的藥物。格列酮類藥物可能會增加水腫,心力衰竭的患者要避免服用。適當挑選那些對於心髒有一定保護作用的藥物,例如阿卡波糖等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早期治療方法有哪幾種

糖尿病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數是很多的,人們不要忽視糖尿病

生活中糖尿病孕婦要注意哪些

什麼人都是有可能患上糖尿病疾病,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都很多,孕婦也是有可能患上這種難以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