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養好足 曬太陽 科學進補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養好足 曬太陽 科學進補

  節冬季氣候寒冷干燥,很多人由於氣候的因素都會產生身體不適,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在冬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處於最高的水平,糖尿病並發症也多發。因此,進入冬季之後糖友更加需要做好自我防護,穩定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

  一、養足防感染不忘保暖

  糖尿病最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就是糖尿病足,其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足部潰瘍,進而導致截肢。冬季氣候逐漸寒冷,專家提示也是糖尿病足高發的季節,糖友應引起警惕,注意足部的護理工作。

  內分泌專家指出,糖友最好每天睡前要仔細檢查足部,確保足部沒有出現紅腫、皲裂以及水疱。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護足部,防止擠壓傷、足趾變形、抓傷等等。

  足部不僅需要保護,還需要合理得保暖,選擇吸水性比較好、質地比較柔軟的襪子,最好是純棉的。糖尿病患者在洗腳時也要尤其注意水溫,不要過高,避免足部的燙傷,最好由家屬試探適宜水溫。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養好足 曬太陽 科學進補

  二、暖陽曬曬有益鈣吸收

  骨質疏松其實也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由於糖尿病患者對飲食的嚴格控制,導致營養攝入不均衡,最後導致骨質疏松。因此,在冬季出太陽的時候,糖友可以多在室外曬曬太陽,可以有效促進鈣質的吸收還能夠保暖。這樣一來,人體內就能夠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還可以增強糖尿病患者自身的免疫抵抗力。但是,專家也指出,患者不宜暴曬,最佳時間是在早上的10-12點鐘,下午最好是在2-4點鐘,每天兩次效果最佳。

  另外,好醫也提醒廣大的糖尿病朋友們,曬太陽不要選擇在馬路邊,大氣污染比較嚴重,噪音也比較大。千萬不要曬了太陽,損害了呼吸道的健康。

  三、進補遠離高蛋白質

  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朋友們一定要注意,飲食控制仍然是糖尿病治療的重中之重。冬季氣候較為寒冷,人體出汗代謝減少,而各種消化液的分泌卻有所增加,這就促進了食欲。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檢查科學的飲食原則,合理控制食欲,才能控制好血糖。

  在冬季,很多糖尿病患者還在猶豫要不要進補,其實在冬季可以適當科學進補,有助於增強人體抵抗能力,減少病毒感染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治療糖尿病的方式眾多,但目前尚缺乏一種能夠徹底治愈糖尿病的方式,針對糖尿病的治療,目的是控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有很多人都聽說過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一種疾病叫做糖尿病足。這種疾病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腳部神經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