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冬至糖友吃餃子要注意

冬至糖友吃餃子要注意

  冬至是最受中國老百姓重視的節氣,民間常說‘冬至大如年’,可見中國黎民百姓對冬至的重視!今年的冬至是陽歷12月22日。中國北方的習俗,冬至這一天必須吃餃子,據說冬至這一天吃了餃子,出門時無論天氣多麼寒冷,即使滴水成冰,也不會凍掉耳朵,因為餃子的形狀特別象耳朵!

  俗話說“好吃不過餃子”!餃子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百食不厭,深受中國老百姓的歡迎。從營養學的角度看,餃子不但好吃,還特別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則,因為每個小小的餃子,都是由面粉、綠葉蔬菜、肉及油鹽等調料組成的,不但營養豐富,各類營養素還搭配合理。‘糖友’完全可以和全家男女老少一起包餃子,吃餃子,充分享受天倫之樂。‘糖友’吃的餃子,應該薄皮大餡,因為薄皮大餡不但好吃,還可以把每頓應該吃的半斤綠葉蔬菜都包進餃子裡。餃子皮包前應該稱一下,看看二兩面粉可以檊幾個餃子皮,一般是一兩6個。如吃大白菜、韭菜、茴香、西葫蘆或茄子餡的餃子,每次用量半斤,吃白蘿卜餡的,每次用量4兩,吃扁豆餡的,用2兩半扁豆即可。芹菜有清熱利濕,平肝涼血的功效,特別受合並有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冠心病‘糖友’的青睐,但芹菜纖維比較粗,一般12個餃子裡包不下半斤芹菜,故‘糖友’吃芹菜餡的餃子時,最好再外加一個大白菜或冬瓜湯,補足半斤菜。包餃子時擠出的芹菜汁千萬不要倒掉,鮮芹菜汁可潤肺止咳,治目赤頭痛,久服可降低血壓,治療高脂血症。同樣,大白菜汁有清熱利水,養胃解毒的功效,蘿卜汁生飲可治咳嗽、失音、咯血、口腔潰瘍,它們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和鉀、鈣、鎂、鐵等礦物質,是亦食亦藥的佳品。餃子湯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所以吃完餃子一定要喝餃子湯,不但可以增加飽腹感,避免進食過量,還吸收了寶貴的營養素。老祖宗傳下‘原湯化原食’的經驗,確實有豐富的科學內涵。

冬至糖友吃餃子要注意

  ‘糖友’吃的餃子雖然是葷素搭配,但必須以素為主,因為12個餃子裡只有1兩半瘦肉(75克),頂多不超過2兩。那麼選豬肉、牛肉還是羊肉,完全根據您的口味和民族習俗。為了烘托節日的氣氛,您還可以包一些紅餃子和綠餃子,紅餃子是揉面時加了點西紅柿,綠餃子是揉面時加了焯熟的菠菜葉子,紅餃子預示著您家的日子將紅紅火火,綠餃子預示著過了冬至這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陽氣則回升,陰氣則衰退,白晝一天比一天長,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我國的南方,一到冬至這一天,家家都忙著包馄饨,吃馄饨,用吃馄饨來慶祝冬至的到來。我吃過的馄饨中,屬菠菜蟹肉馄饨和菠菜豬肉馄饨味道最鮮美,也最適合‘糖友’品嘗。菠菜甘涼滑利,有養血止血,下氣潤燥的功效。老人和久病體虛便秘者尤宜食。和餃子比較,馄饨更屬於薄皮大餡,以素為主的食品,所以菠菜要用足半斤(250克)的量,洗淨用開水焯後備用,菠菜焯一下可以去除其澀味,還可避免菠菜中的草酸影響鈣的吸收。馄饨皮不管大小,用二兩的面粉即可,水的重量不計算在內。河蟹甘寒,有益陰補髓,清熱化痰,養筋行血的功效,秋季正是河蟹肉肥黃滿宜於捕撈的季節。將河蟹蒸熟,拆出蟹黃和蟹肉,取一兩左右和菠菜一起調制成餡即可,保您味道鮮美,吃一次來年冬至您全家還想品嘗。必須提醒的是:菠菜甘涼滑利,河蟹也屬寒涼之品,所以一定不能吃過量,吃時最好佐以姜末和醋,制其寒性。

  我國幅員遼闊,物產豐富,有56個民族,所以南北各地和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慶祝冬至節日的飲食文化,有吃赤豆糯米飯的,有吃糯米粉做的冬至團的,有吃湯圓的,都是各民族慶祝冬至的傳統習俗,無論吃什麼,都給中國的老百姓帶來無盡的歡樂和喜慶。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主食如何安排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極大的,所以患者要特別注意生活中的飲食,合理的安排飲食對於患

糖尿病人的天然食物有哪些呢

由於很多的人不注意就比較容易照成一些難以收拾的場面,所以在有了疾病人們更應該了解了,因為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