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換講究多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換講究多

  很多人都知道,通過食物交換份法能夠讓飲食更加健康,特別是患有糖尿病等對飲食有嚴格要求的疾病的朋友,更加需要懂得食物交換份法。但是食物交換份法並非隨便地把食物換來換去就能達到健康的要求,其中有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一般情況下,同種類的食物才能交換

  例如,1份主食和1份肉類在熱量上是相等的,都是90千卡(376200焦)。但二者是兩類食物,具有不同的營養成分,主食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質、脂肪含量較低,肉類主要是蛋白質和脂肪,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二者進行交換,可導致營養攝入不平衡。因此1份飯≠1份肉。這種情況同樣適用於其他類食物間的交換原則。

  但也有少數例外,如綠豆、豌豆有時可與主食交換,水果也可交換少量的主食。除此之外,其余都遵從同類食物的交換原則。

  二、注意食物間的細微差別,保證身體健康

  雖然同類食物之間可以等“份”交換,但在實際應用時也應注意,同類食物之間也會有所差別。比如1份豬油可與10克花生油交換,這在交換份的理論上沒有錯,但是豬油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多吃對心血管健康不利。同樣,在魚與瘦肉的交換上,則鼓勵多吃魚而少吃肉。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換講究多

  三、糖尿病病人,須進一步考慮

  食物交換份法是一個比較粗略的方法,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適用的。但對臨床上需要嚴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病人來說,這種方法有個明顯的缺點——不能區別交換份表中等值食物引起的血糖應答差異,即食物對血糖的影響。

  為此,近年來,專家們逐漸將血糖生成指數(GI)、血糖負荷(GL)等與血糖關系極為密切的概念與食物交換份法相結合,以便更好地指導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專家表示,在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治療中,需要在傳統的食物交換份法的基礎上,盡量選擇低GI值的食物,以避免引起血糖過度升高和波動。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孫建琴則進一步提出,基於血糖負荷(GL,在GI基礎上結合食物的重量,反映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的食物交換份法,目前正在進行積極的臨床研究。

  總而言之,掌握食物交換份法,我們便不必再與美食對立。在醫生的指導下,不時換換食譜,為生活增添點滋味,豈不樂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對於常見的糖尿病來說,已經是很多人的噩夢了,這也讓很多人都開始去了解一些關於糖尿病方面的知

糖尿病患者的飲水禁忌是什麼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糖尿病病人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控制飲食了,不能隨隨便便吃東西,以免攝取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