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加餐也要講求科學

糖尿病患者加餐也要講求科學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需要加餐?

  糖尿病雖然是以血糖升高為特征的糖代謝紊亂性疾病,但它又是最容易發生低血糖的一類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積極控制高血糖,又要重視防范低血糖。所以就需要加餐來維持血糖的相對穩定。

  1、進餐常可使血糖發生波動,且進餐量與血糖波動成正比,即進餐量越大,血糖波動越顯著,容易引起餐後高血糖,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幾率。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求中,少量進餐是其基本原則之一,患者應有意識地在一日三餐中每餐只吃六七分飽,以避免引起餐後高血糖,同時在少量進餐狀況下,若不注意在正餐之間加餐,就很容易發生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在三次正餐之間適當加餐。

  2、糖尿病的治療目的在於降低血糖,所用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低血糖反應。由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多發生在兩餐之間,且在睡前加用胰島素時,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率還會增高。研究表明,夜間低血糖要比白天低血糖的危害性更大。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注意兩餐之間加餐,還一定要在睡前用胰島素後少量進餐,以便將低血糖的發生風險降至最低。

  糖尿病患者加餐的目的主要是維持血糖的相對穩定,預防低血糖發生。加餐與正餐是不同的。從食物數量上來說,加餐應少於正餐的1/2或更少,比如加餐食物為主食(面條、饅頭等)時,一般用量為25克-50克,即控制在1-2個交換份以內。時間應選擇兩正餐之間或晚上睡覺之前。從種類來說,宜選擇含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及其制品如米飯、面條、饅頭、包子、面包、餅干等;其他食物如各種水果,干豆和堅果如黃豆、蠶豆、花生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牛奶也是比較常用的加餐食物。糖果、糖水、蜂蜜等通常作為低血糖發生時的應急食物。

糖尿病患者加餐也要講求科學

  那麼,什麼情況下需要加餐呢?

  運動前如果血糖水平在6.0毫摩爾/升以內,參加30分鐘的低、中、高強度的運動前,應分別進食含碳水化合物量10-15克、20-30克和50克的加餐食物;如果血糖水平在6.0毫摩爾/升-10.0毫摩爾/升之間,參加低強度的運動時無需加餐,參加中、高強度運動時的加餐碳水化合物量分別為10-15克和20-30克;如果血糖水平在10.0毫摩爾/升-14.0毫摩爾/升之間,參加低、中強度的運動時無需加餐,參加高強度運動時的加餐碳水化合物量為10-15克;當血糖水平超過14.0毫摩爾/升時,應避免運動,以免引發急性代謝並發症。

  同一時間段反復發生低血糖此種情況首先應排除降糖藥物作用高峰時間與進食時間不協調和降糖藥物過量問題;然後應考慮某時間段的體力活動(工作)強度問題。如系前者所致,只需調整用藥時間和用藥量,無需加餐;如系後者,則考慮調整飲食控制方案或加餐。

  血糖極不穩定者有的病友進餐後血糖急劇升高,但在下次進餐前又可能發生低血糖,此種情況建議先改善主食的血糖指數(即選用低血糖指數主食);問題仍得不到解決時,采用從正餐中預留20-25克碳水化合物的量在低血糖發生前15-30分中進行加餐。

  食量較少或胃腸功能較差有的病友特別是老年病友一次進食量有限,如果不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進食就無法滿足營養需求,此種形式的加餐食物量可與正餐不相上下。

  生活規律打破時出差、旅游、參加宴席時,活動量的劇增或不能按時就餐都可能導致低血糖的發生,此時病友應隨身攜帶一些方便加餐食品,如餅干、黃豆、花生仁、水果等作為臨時加餐食品。

  兩餐之間或下一餐前出現明顯饑餓感,或血糖值過於偏低時,應及時加餐;運動量過大時,應在運動後少量進餐;發生低血糖反應時,應立即進餐,或喝糖水、蜂蜜水以及吃點餅干等。

糖尿病患者加餐也要講求科學

  加餐時間:上午9—10時、下午3—4時和晚上睡前1小時。

  加餐食物選擇:

  方法一:由正餐中勻出半兩主食作為加餐。或選用2兩水果作加餐,但上一餐要減少半兩主食。

  方法二:選用低糖蔬菜,如1個黃瓜或西紅柿,作為加餐。

  方法三:選擇零食建議從“膳食寶塔”的最底層——谷物開始,盡量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零食種類不同,加餐量也不同。主食有牛奶、豆漿、稀粥、湯面條或用荞麥、燕麥、黑麥制成的食物等;蔬菜有苦瓜、芹菜、白菜、菠菜、竹筍、木耳、菌菇和海帶等;黃瓜、西紅柿等蔬菜類零食無須限量;水果類,楊桃、猕猴桃、火龍果、柚子、檸檬、蘋果、桃、李子、草莓和櫻桃等對血糖影響不大,可在血糖控制平穩的前提下適當吃,少吃香蕉、桂圓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個蘋果可以一天分2~3次吃;米面類,如餅干,每次不超過半兩;堅果類,每天進食不應超過1兩(帶殼的重量);油炸類,如薯片等,不建議吃。

  睡前加餐除主食外,還可選用半杯牛奶,或1個雞蛋,或2塊豆腐干等蛋白質食品,可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對防治夜間低血糖有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適合吃哪種蔬菜

糖尿病本是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格外注意,不能選擇經常吃油

竅門降血糖可用麥片加牛奶

特別強調的是喝牛奶時不能加糖,但可適量加點甜味劑以調節和滿足糖尿病病友口感需要。一般而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