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苦練太極八年復仇 糖尿病人適合太極拳養生

苦練太極八年復仇 糖尿病人適合太極拳養生

  老人苦練太極八年復仇

  人爭一口氣!南京老人苦練太極八年復仇。8年前在公交車上因一點小事被一小年輕像拎小雞一樣拽下了車,還挨了打,南京一老人倍感恥辱,咽不下這口氣的他悄悄尾隨年輕人離開,摸清其住址。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老人8年來拜師求學,苦練太極,凌晨3點准時練功,終於“教訓”了下當年的年輕人。

  網友表示:這老頭真夠可以的,苦練8練就為干掉小伙子。

  徐老今年已經76歲高齡,但他卻絲毫沒有老態龍鐘的暮年狀,而是一身腱子肉。當徐老撸起袖子向現代快報記者展示手臂上的“小雞蛋”時,連許多年輕人都自愧不如。

苦練太極八年復仇 糖尿病人適合<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869690.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869690.html' target='_blank'>太極拳</a>養生

  糖尿病人適合太極拳養生

  多項研究結果表明,經常進行體育健身活動,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康復,並能減少各種並發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險。在眾多的醫療體育運動中,中國傳統的太極拳運動具有良好的降糖效果。

  太極拳屬於我國民族傳統體育養生術,具有輕松柔和、連貫均勻、圓活自然的特點,對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運動系統等都有良好作用,對治療糖尿病有特殊功效。

  1、消耗體能,降低血糖水平

  作為運動,首先會消耗體力,消耗熱量,直接降低血糖水平。通過太極拳運動,患者可以增強體質,增加胰島素活性,生津活血,有明顯的降糖作用。

  2、提高肌體的免疫功能,改善血糖控制能力

  研究顯示,打太極拳有助於提高糖尿病患者肌體的免疫功能,改善其對血糖的控制能力。經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在連續打12周太極拳後,AIC水平有了較大幅度的降低(AIC是衡量長期血糖控制的一種標准)。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參與者體內的調節性T細胞有所增加,這種細胞有助於保持免疫系統功能正常。研究人員還注意到,II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慢性炎症,而鍛煉雖然證明有益,但劇烈運動可能使炎症加劇,甚至引起其他疾病。然而,堅持太極拳鍛煉能改善人體平衡能力和心肺功能。最近的研究還發現,習練太極拳對健康人的免疫系統功能有益,結論是,把糖尿病藥物治療和堅持太極拳鍛煉適當地結合起來,能提高II型糖病患者的葡萄糖代謝能力和免疫功能。

  3、有利於心髒、血管的健康,防止糖尿病並發症心血管疾病

  打太極拳時身體相應肌肉和關節的活動,使各毛細管開放,靜脈回流加速,減輕了心髒的負擔。還可通過腹腔內壓變化,使膈肌和腹肌收縮和舒張從而起到按摩心髒的作用,改善心肌乃至整個心髒的營養,保持心髒健康,從而防止並發症,特別是第一殺手——冠心病的發生,還可預防高血壓和高血脂。

  4、推遲老年人骨骼老化,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

  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骨關節疾病如骨質疏松症、骨性關節炎等,而太極拳的動作涉及全身各主要關節和肌肉群,長期習練可增進關節靈活性,增強韌帶的柔韌性,延緩骨的退行性改變。運動醫學專家的對比研究發現,堅持習練太極拳的老人,脊柱、肌肉、肌腱的老化程度比不練的老人輕,脊柱發生老年性變形者少,脊柱活動度較好,大多數人向前彎腰時手指能觸地,有人還能用手掌或拳觸地。常見的畸形性脊柱炎、骨質疏松症、關節酸痛在堅持太極拳鍛煉的老人中很少見。而一般老年人脊柱變形者較多,脊柱活動性較差,只有少數人彎腰時手指能觸地,發生骨質疏松症、骨質增生等改變者也較多。說明經常習練太極拳能有效推遲老年人骨骼老化。另外,堅持太極拳鍛煉可明顯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可使因平衡不良所致的老人骨折率下降47.3%。

  5、擴大肺活量,增強肺功能,達到強身健體作用

  太極運動所使用呼吸法,要做到深、長、細、緩、勻、柔,長期鍛煉就會增加肺活量。

  6、促進消化功能和體內物質代謝功能

  由於通過膈肌、腹肌的收縮和舒張對肝髒,胃腸等內髒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進了肝內血液循環,提高了胃腸的張力、蠕動,也增強了腎上腺和胰島腺的分泌功能,改善了體內物質代謝系統功能,從而降低血糖,緩解糖尿病的代謝紊亂問題。

  7、有利於暢通全身經絡和血管

  由於肌肉和骨骼不斷的做螺旋式的弧形動作,在尾闾正中基礎上,纏繞運動,勁貫四稍。據統計太極拳運動是打通全身經絡和血管很好的的運動方式,緩減血管硬化,為全身血液的順暢流動提供了有力的物質基礎,因此對預防糖尿病四肢壞疽(主要原因是缺血和血糖超標)有很好作用。

  總而言之,太極拳運動對治療糖尿病有特別作用,可以直接降糖,不同程度的激活胰腺分泌胰島素功能,還可增強體質,同時對預防並發症有重要作用。

  練太極拳的注意事項

  在此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練太極拳雖然對糖尿病的治療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的膝關節已經出現比較嚴重的損傷,就不太適合進行此項運動。對於這類患者,通常建議他們做非承重性的運動,比如游泳、散步、騎固定的自行車,還有一些坐位的伸展運動,包括上、下肢運動,或者坐得稍微高一些,作上肢或下肢的伸展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怎樣合理運動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運動是養

日行四十五分鐘控制血糖不在話下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鍛煉有助於使血糖水平保持在可控范圍之內,而糖尿病患者每日只要多走4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