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每周動一動 糖友煩惱少

每周動一動 糖友煩惱少

  糖尿病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之一。其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糖尿病運動療法應做“有氧運動”,每周3~5次。推薦運動有——

  ☆快慢步行: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結合的方式,先快步行走5分鐘,然後慢速行走(相當於散步)5分鐘,然後再快行,這樣輪換進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異。身體狀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每天半小時即可,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1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室內運動:蹲下起立——開始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仰臥起坐——開始每次做5次,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次。

  ☆床上運動: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適合體質較弱的患者。

  身體條件好的患者,可以慢跑、跳繩、上樓梯、爬山、騎自行車、游泳、跳韻律操等。

每周動一動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煩惱少

  如何掌握運動量?

  1、以減肥為目的:堅持每日上下樓梯(或中速跑步)60~90分鐘,或以普通速度步行2~3小時。

  2、以降低血糖為目的:將每天攝入能量10%~15%左右列為運動中消耗。舉例:100市斤成人20分鐘運動,上下樓梯(或中速跑步)消耗100大卡,普通速度步行消耗50大卡,游泳消耗200大卡。

  3、達到安全運動強度:即運動中最大脈率的60%。簡易計算法:170-年齡。

  4、以代謝控制指標衡量:定期復查空腹、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達到理想控制為佳。

  運動療法需注意什麼?

  確保安全:為防低血糖,不要在空腹時運動,運動時隨身帶些糖果,發生低血糖反應時即進食;防損傷,注意運動周圍環境,穿著鞋襪柔軟舒適;防寒防暑,看天行事,注意添減衣服;適可而止,心肺異常者,出現氣促、心悸時,應停止運動。伴有心功能不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活動後心律紊亂加重者;伴有嚴重高血壓者(血壓大於180/105mmHg)等要慎做運動,最好在運動前咨詢專業醫務人員,制定切合實際的運動計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運動呢?

   糖友運動需循序漸進   糖尿病患者運動循序漸進三階段。有關專家指

糖尿病飯後運動半個小時

運動法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一種方法,常用的還有飲食療法等,都是輔助藥物治療的手段。糖尿病飯後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