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的幾個常見誤區

糖友運動的幾個常見誤區

  飲食和運動被稱為控制糖尿病的“兩大基石”,只有“基石”穩固,藥物才能發揮出應有的效果。但在實施這兩種療法的過程中,由於多種因素,糖尿病患者常常步入一些誤區。現在我們專門談一些運動中常見的誤區。

  “想運動機運動,不想運動機不運動”

  運動周期表規律,或者僅在周末進行突擊鍛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有害無利。不規律的運動僅有助於運動前一餐餐後血糖的控制,而對其它時間的血糖毫無作用,血糖控制也就達不到滿意的效果。而規律運動則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降低糖化血紅蛋白。同時規律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運動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減少體內脂肪堆積,降低及維持體重;增加肌肉能量,減少並發症,進而改善生活質量。糖尿病之日常生活一般應每周5次,每次半小時進行鍛煉,甚至可以天天進行一些適當的鍛煉,效果更為理想。

  “劇烈運動對糖尿病有益”

  一些患者急於減輕體重,認為劇烈運動可多消耗能量,達到減肥目的。這種認識是片面的。高強度或劇烈運動時,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增高,同時使過氧化脂質分泌增加,氧化應激程度加重,加重並發症。同時,劇烈運動時,機體處於缺氧狀態,無氧代謝會產生大量酸性產物,從而導致酸鹼平衡失調,機體免疫能力下降。而中等強度運動則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一般以每次運動30—60分鐘,運動後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喘氣吁吁,運動中心率達到(170—年齡),比如60歲的人,運動心率約為170—60=110次/分鐘左右的鍛煉才安全有效。運動形式包括快走、慢跑、爬樓梯、騎自行車、游泳等。

糖友運動的幾個常見誤區

  “平時不運動,偶爾長時間運動”

  一些患者認為運動時間越長,能量消耗越多,越有助於降低血糖。正常情況下運動中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與肝髒對葡萄糖的產生維持平衡,運動持續時間越長時,血糖下降明顯,如果過長時間運動則使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增加。同時,長時間運動時,人體的蛋白質分解,機體免疫功能受損,免疫力下降,患者發生感染的幾率也會增加。所以,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長時間運動。時間以30分鐘左右為佳。臨床觀察表明:進行30分鐘活動後,血糖可降低12%~16%,並可減輕胰島的過度負擔從而提高臨床治療效果。

  “空腹運動有益”

  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晨練有助於身體健康,所以選擇早晨空腹鍛煉。其實,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應有所選擇。早晨起床時,人體已經七八小時沒有進食,血糖處於一天的最低點,這時候進行運動,會導致血糖更低,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對血糖比較敏感,此時運動更容易發生低血糖。

  空腹運動時,體內能量主要靠脂肪分解,在沒有糖的情況下,脂肪不容易充分燃燒,會產生不完全燃燒物——酮。同時,肌肉會分解肌糖原以供需要,由此可見,空腹運動雖然可以減肥但同時也在消耗肌肉,造成肝髒負擔。所以最佳運動時間,應在進食半小時後進行,應避免空腹和注射胰島素60~90分鐘內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一般餐後2小時血糖高怎麼辦?

如今的糖尿病已經比較多見,多少才算是正常人的血糖?這個需要我們所有的正常人熟知,糖尿病患者

做一個會運動的“糖尿病人”!

1.運動可以消耗葡萄糖,使血糖降低。運動初期消耗肌肉與肝髒儲備的糖原作為能源,運動後肌肉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