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每天食量如何算

糖尿病患者每天食量如何算

  經常能聽到別人說,家人的健康掌握在“煮婦”的手上。但如果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話,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掌握糖尿病的飲食熱量計算公式,做飯時心中自然有數。

  糖尿病病人吃多少如何算?

  人胖瘦不同,食量也不盡相同。判斷胖瘦之前先看標准體重,其計算公式為:標准體重(千克)=身高(厘米)-105。若患者的體重超過標准體重20%為肥胖,低於標准體重20%則為消瘦。

  一般來講,勞動強度決定糖尿病患者吃多少。想控制好血糖先要控制好每天飲食的總熱量,糖尿病患者每日所需的總熱量=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千卡)×標准體重(千克)。

  不同勞動強度的熱量需求標准也不相同,輕體力勞動者如秘書、打字員、會計等,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為30千卡;中體力勞動者如油漆工、電焊工、采油工等,為35千卡;重體力勞動者如搬運工、建築工、農田勞動者等,為40千卡。肥胖者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在其勞動強度所需的基礎上減少5千卡;消瘦者則增加5千卡;而患者在生病臥床時,則減為25千卡。

  糖尿病患者營養如何分?

  食物大致分谷薯類、肉蛋豆乳制品類、水果類、油脂類及蔬菜類。谷薯、水果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肉蛋豆乳制品類主要提供蛋白質和脂肪,油脂類主要提供脂肪,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

  每克碳水化合物和每克蛋白質分別產熱4千卡,每克脂肪產熱9千卡。而含碳水化合物在4%以下的蔬菜則可忽略其熱量。對應各種營養素含量可計算出其熱量,再按照蛋白質15%~20%、脂肪20%~30%、碳水化合物50%~55%的比例,也就能估算出吃多少合適了。

熱門圖文
南瓜子降糖觀點是不正確的

有人說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場上還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專用於糖尿病患者,其實南瓜子有降糖功

吃蜂蜜對糖尿病人血糖的影響有多大?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也是一種滋補佳品,也是過節時饋贈親朋好友的禮品之一。蜂蜜的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