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合理選用代糖食品

合理選用代糖食品

  正確的做法是,在合理的飲食、藥物、運動和心理等綜合治療的基礎上,在營養醫師和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適當選用甜味劑和代糖食品,以改善膳食的風味。

  主食類:如代糖糕點、月餅等米面類制品,食用時需注意在每日正常糖尿病食譜中減去代糖糕點所占的主食量。因為這類糕點只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面粉制作。大量食用可導致血糖升高而不易控制。

  飲料、冷飲類:如代糖冰激凌、代糖飲料或純果汁。代糖酸奶或代糖冰激凌因含有奶類食品,故應計入糖尿病飲食每日奶制品的飲入量之中。代糖飲料使用阿斯巴甜作為甜味劑,所含熱量極低,可以比較放心地飲用,也解決了長期以來糖尿病患者夏季無飲料可用的難題。純天然果汁飲料內含較多果糖,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平穩時可適量飲用,如血糖波動較大或持續升高,則應暫停飲用。

  奶制品類:主要集中於代糖奶粉和巧克力。其使用量同普通牛奶制品.即每日攝入量占總熱量的10%一20%。一些低脂或脫脂的奶粉適用於冠心病、高脂血症(血脂紊亂)的病友。

  水果糖:如各種潤喉糖、水晶糖等,均由甜味劑制成,可以調節各種口味,增添生活樂趣。但需注意,由於所含熱量極少,當發生低血糖時,患者一定不要補充這些糖果.而應立即進食一點主食或普通糖果。

  代糖康口膠:日常使用可清除口中異味,更重要的是保護牙齒衛生.防治齲齒及牙齒脫落。

  烹調用糖:主要成分是阿斯巴甜、蛋白糖制品。其有效成分為門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在胃腸道中可被酶代謝成門冬氨酸、苯丙氨酸及甲醇,對人體無害,甜度較高,熱能較低。但受高熱易分解而使其甜味減弱或消失,因此,烹調時應在熄火後再將其加入。此外,還可加入各種飲料、果汁、牛奶和豆漿中,以提高甜味,為喜食甜食的患者帶來快樂。

  藥膳類代糖食品:從中醫調整機體平衡的理論出發配制的食品,如山藥粉、南瓜粉等,但因其主要成分仍是多糖,故不宜大量食用。

  願所有糖尿病病友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合理選用甜味劑和代糖食品,享受吃的樂趣和豐富多彩的新生活。

熱門圖文
糖友飲食 千萬別踩入五個誤區

注意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

蜂膠防治糖尿病效果如何呢

糖尿病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人們對糖尿病產生的危害經常措手不及,糖尿病的出現嚴重的危害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