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雲南現巨型野生菌 糖尿病人吃菌菇能降糖

雲南現巨型野生菌 糖尿病人吃菌菇能降糖

  數日以來,雲南施甸縣一直在下雨,給野生菌生長提供了充足條件,不少當地村民紛紛上山找菌子。舊城鄉芒別村芒山小組村民張自波在芒傘小學老校址的操場旁發現了三朵巨型野生菌,最大的一朵菌根有大腿那麼粗。

雲南現巨型野生菌 糖尿病人吃菌菇能降糖

  自古以來,中醫就有著“藥食同源”的說法,許多食物本身也是藥物。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單純的藥物治療是不夠的,治療要以藥物為主,食療為輔,將藥物和食物結合起來,才能獲得較為顯著的療效。所以,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選擇合適的降糖食物至關重要。

  糖尿病人吃蘑菇好處多多

  蘑菇可代替肉——在飲食中,蘑菇可代替肉,因為它蛋白質含量高,而且多是優質蛋白質而脂肪含量又比較低。蘑菇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成分同肉、奶、蛋的蛋白質成分十分相似,可以保證人體正常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氨基酸。

  蘑菇能降血糖——蘑菇中含有多種具有調節功能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可參與體內糖代謝,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並且可以調節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

  蘑菇能改善機體的糖代謝——蘑菇中的鉻是維持正常葡萄糖耐量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也是與胰島素配合的因子之一,可促進機體糖代謝的正常進行。

  蘑菇能避免機體的脂肪積聚——蘑菇所含的膽鹼可保護身體,避免體內脂肪積聚。另外,蘑菇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適合糖尿病患者和膽固醇偏高者食用。

雲南現巨型野生菌 糖尿病人吃菌菇能降糖

  蘑菇能強健骨骼——糖尿病患者易發生骨質疏松,常出現腰背疼痛、抽筋、乏力等症狀,吃蘑菇則可強健骨骼。另外,香菇中的維生素D比大豆高20倍,是海帶的8倍。維生素D能幫助人體吸收鈣,有益於骨骼健康。

  蘑菇能補充維生素B12——有些糖尿病治療藥物會抑制維生素B12在腸胃的吸收,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因此出現缺乏維生素B12的情況。香菇等菌菇類食物含有不少維生素B12,糖尿病患者可適量食用以補充營養。

  適合糖尿病人的蘑菇菜譜推薦

  一、蘑菇棗湯

  【材料】蘑菇60克,紅棗3顆

  【調料】香菜、鹽、雞精各適量

  【做法】

  1、將蘑菇洗淨,切成碎塊;將紅棗洗淨備用。

  2、將以上材料同時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30分鐘,加入鹽、雞精,撒上香菜即可。

  【適應症】本品具有滋補陰陽的作用,適用於糖尿病性冠心病屬陰陽兩虛者。注意:脾胃寒濕氣滯或皮膚瘙癢者忌食。

  二、蘑菇木耳生姜湯

  【原料】蘑菇50克,木耳、生姜各10克,鹽少許。

  【做法】

  1、將蘑菇稍泡,洗淨,切塊;木耳泡發洗淨,撕成小片;生姜去皮,洗淨,切片。

  2、將上述原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煮湯,煮至蘑菇、木耳熟爛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早晚2次分服,當日吃完。

  【適應症】蘑菇木耳生姜湯功效:健脾胃,活血脈。適用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