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面怎麼血糖升得比吃飯高?糖尿病人想吃面注意幾個巧妙

吃面怎麼血糖升得比吃飯高?糖尿病人想吃面注意幾個巧妙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特別是主食,選得對不對、吃得多不多與血糖控制直接相關。

  有些糖尿病人,特別是北方的糖友,特別愛吃面,但是每回吃面,餐後血糖都波動很大。到底糖尿病能不能吃面條呢?

  怎麼吃面就血糖高了?

  中國美食包羅萬象,光是主食就有很多種。其中,南方人多以大米為主食,而北方則是小麥為主,所以面條、饅頭、大餅等面食是北方人能量的主要來源。

  但是,同樣都是碳水化合物,為什麼吃面的血糖比吃飯的高呢?其實兩者的熱量是相似的,但是米飯的含水量比較高,同樣要吃飽,米飯吃進去的量就會比面條的少。

  此外,吃米飯時往往會搭配很多菜,菜多了飯量也自然少一些;而面條往往搭配很少的菜,可能就是一點點肉幾條青菜而已,面條自然就要多吃點才能飽。

  掌握幾點巧妙 糖友也能吃上一碗好面

  1. 吃的量要注意。一般來說,糖尿病人每日主食不宜少於200克,而且必須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搭配挑面的菜盡量別選南瓜、土豆等含澱粉高的食物,不然面就要相應減少50克。

  2. 吃點健康面,比如菠菜面、雜糧面,是用蔬菜汁、雜糧漿和面,比普通的面含有更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也更好控制血糖。

  3. 不能煮太久。面條煮的時間越軟,進入人體消化越快,升糖速度也越快。

  4. 吃點拌面、鹵面。面湯會幫助消化,升糖快,而且喝湯越多,油脂、鹽也不知不覺攝入的多了。

  5. 做面時加點蛋白質。比如雞蛋小麥面條的升糖指數(55)就比普通小麥面條(81.6)要低;用硬粒小麥顆粒粉(蛋白質高)制成的通心粉,升糖指數僅46;北方愛吃的餃子,也是蛋白質高、纖維高、低升糖指數的食品。

  6. 多點蔬菜,少點面。有糖尿病人反映,幾小撮面怎麼能吃飽。其實,是搭配出了問題,糖尿病人每一餐都要有主食、蔬菜、蛋白質,所以不能光是肉和面,還要來點瓜類、綠葉菜,既能吃飽,營養又好。

  特別是剛開始飲食控制的糖友,可以循序漸進,把蔬菜和主食的比例漸漸調整到更合適的比例。

熱門圖文
Get~~這些食療,糖尿病患者一樣可以食用!

雖說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要忌口,可有些美食還是可以食用的,下面介紹幾種關於糖尿病的食療,來了

糖尿病治療的飲食方法

不知道是什麼因素導致了糖尿病,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在問,糖尿病的病因病症是非常的復雜的,至今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