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網友博文解析:糖尿病要終身治療是神話還是鬼話

網友博文解析:糖尿病要終身治療是神話還是鬼話

  現在有個流行、通行的觀念,這個觀念就是“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這個觀念對不對?對!肯定對。因為這是這麼些年來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用生命換來的結論。

  2007年6月美國《內科醫學會雜志》有專文指出:

  糖尿病會使男女得病者平均壽命分別減少7.5年及8.2年。一旦得了糖尿病,不管如何治療,都意味著壽命減少10年。這是多麼悲哀而無可奈何的結論!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的觀念對於西醫來說是正確的。確實,早在1937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班丁·貝斯特就發明了胰島素,解決了糖尿病很大的問題。但是,事實如何?到現在糖尿病患者卻越來越多,而且糖尿病並發症也越來越多。

  如此嚴酷的局面如何應對?

  ·2007年有一則這樣的報道:《三巨頭再搏糖尿病市場貼身肉搏戰再度升級》

  7月17日,世界最大的胰島素生產商諾和諾德宣布在中國上市兩款重量級新藥,將之稱為目前胰島素領域最有前景的產品,並表示還有後續新藥陸續上市。面對諾和諾德的不斷推陳出新,主要對手禮來和賽諾菲-安萬特自然無法袖手旁觀,三大巨頭的貼身肉搏戰再度升級。

  對於最新在中國上市的諾和銳@及諾和銳@30筆芯,諾和諾德(中國)糖尿病市場總監何尉聰自信地將之稱為“目前胰島素領域最有前景的產品”。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這兩款新藥,一個患者一年可以節省至少1000元。

  何尉聰還透露,諾和諾德正在研究吸入型的胰島素,並很快在中國上市長效型胰島素類似物,而且未來一兩年新藥推出的速度將非常迅速,爭取中國市場與國際同步。

  在新藥頻頻上市之外,諾和諾德在年報中甚至“自大”地稱“其他的廠家不足以對自己構成威脅”,可謂野心十足。

  據了解,中國目前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第二大國,而目前諾和諾德占據了中國胰島素市場70%的份額,確為市場老大。

  7月20日,在諾和諾德2006年全球年報中記者看到,核心戰略被描述為“將業務聚焦在糖尿病治療領域,並在世界范圍內永遠處於市場領先。”

  對在中國的業務,更是流露出相當的重視:“中國擁有75%的市場價值份額,60%的市場容量份額,許多胰島素生產商都在這裡生產產品,但是他們的市場份額還不足以構成對諾和諾德的威脅。”何尉聰也表示,諾和諾德在中國也將一直專注於糖尿病領域。

  一位資深醫藥代表向記者評價到,中國糖尿病4000萬病人形成了巨大市場,諾和諾德為了確保在這一核心區域的絕對領先,不論在中國遇到什麼競爭對手,不斷投入開發新藥、“只能進不能退”,都是其戰略所要求的。

  諾和諾德此言此舉,無疑會使糖尿病領域另兩大巨頭———禮來與賽諾菲-安萬特憋足了勁。因為目前中國胰島素市場基本由三家瓜分,市場份額必將此消彼長。

  7月20日,據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母義明介紹,雖然該市場被寥寥幾家占據,但競爭也很激烈。諾和諾德與禮來一起占據了國內90%的市場,後者大約占20%,因為胰島素業務本身就不是作為綜合企業的禮來的重點;此外賽諾菲-安萬特也很強勢,尤其是其長效胰島素來得時在全世界份額很高。但諾和諾德該業務進入中國最早,所以在產品線完整度和醫患教育、售後服務上是老大。

  對於對手的新動作,禮來和賽諾菲-安萬特自然是不甘示弱。7月20日,禮來中國市場總監顧斌表示,禮來是世界上最早將胰島素商品化的公司,正在打造一艘絕無僅有的糖尿病治療航空母艦。去年和今年大大擴大了銷售隊伍,上市了全球同步的新胰島素注射器械,未來五年在中國將至少上市十五個新產品和器械,而一半以上為糖尿病產品。 當天,賽諾菲-安萬特公關負責人易輝也表示,公司是全球范圍領先的胰島素生產商,其速效胰島素產品即將在中國上市,而且即將加大投資,保持市場競爭地位。

  網友評論:

  請大家注意這樣的幾句:“三大巨頭的貼身肉搏戰再度升級” “中國糖尿病4000萬病人形成了巨大市場”。“禮來是世界上最早將胰島素商品化的公司”。

  這些資本為什麼拼命爭相投入到中國?資本的本性就是追逐利潤。“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需要終身服藥(注射)”的觀念,恰恰合乎“資本”的胃口。西方資本攜帶著強大的金錢誘惑與市場利益的推動,推波助瀾,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只有“認命”,任其宰割獲利。最終還是逃脫不了並發症的發生,最終逃脫不了“男女得病者平均壽命分別減少7.5年及8.2年”的結局。

  盡管是這樣的事實,在“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需要終身服藥(注射)”的神話籠罩下,如果有人膽敢說“糖尿病可以徹底治療”,那就一定是騙人的鬼話!

  但是,且慢!如同國際象棋有國際象棋的規則,中國象棋有中國象棋的規則。

  當我們發現,作為中國人卻已經不認識中國字,不理解健康的“康”,不理解中醫的“中”這樣的現實,難道我們不受到一些啟發?難道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僅僅是一句空話?難道悠久智慧的中華文化就是這麼愧對生命?

  《在北大學中醫》這本書中題為“中醫復興 同登壽城”的序言裡這樣寫到:

  “如果有一天,醫院告訴你或者你的親人:你或者他需要做手術,需要移植,需要切割,需要換血,需要化療……你是否意識到我們其實還可以有其他的選擇?!難道我們真願意相信,高血壓,糖尿病必須終身服藥,無法治愈,而不去嘗試一下簡便、廉價而又有效的中醫嗎?”

  在西方醫學看來是“終身疾病”的糖尿病,在中醫養生看來,卻是完全可以“康復”。如果按西醫藥的治療標准,對糖尿病實際上根本不是治療,只是延緩“並發症“的發生而已。從標准而嚴格的意義上來說,西藥(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只是糖尿病並發症的”助手“和”幫凶”,因為它用所謂的“治療”迷惑了病人,掩護著並發症悄悄來臨!

  夠了!現在,到了驅除這個“助手”與“幫凶”的時候了!因為,我們擁有無可辯駁的“事實”!而且,我們不僅擁有事實,還擁有無數“神明”的護佑!且慢說我迷信,中華的“神明”代代傳承,那是歷久彌新的殷殷大愛與生命智慧的偉大傳奇!

  小編看法:

  目前西醫對糖尿病的治療態度,是控制血糖,防治並發症,的確如此網友所說,在西醫看來,糖尿病需要終身治療,而且針對終身用藥,近百年來糖尿病西藥業及胰島素生產公司積累了巨額的資本。就在不久前小編才看到一則新聞,說到:美國國家衛生機構發現積極控糖的糖尿病患者反而死亡率更高,引起醫學界的轟動,隨之而來的是懷疑和恐懼,糖尿病對治療前景的恐懼還有藥商對降糖藥、胰島素銷量下降的恐懼……據說此研究結果因為不利於藥商利益而被迫停止,那麼西醫治療糖尿病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呢?是繼續控糖?還是就此打住?堅持了60多年的“糖尿病需要終身控糖”的理論難道真只是最初降糖藥企業的一個“銷售策略”而已……但是,控制血糖的確曾挽救了無數糖尿病患的生命,在目前研究結果還不明朗的時候,“終身控糖”仍是我們必須去做的事情。但是仍然期待西醫對此的研究能夠深入下去,給糖友一個最公正的,最科學的結果。

  中醫認為糖尿病即是“消渴病”,是可以治愈的,在多部中醫名著《黃帝內經》《傷寒論》等中有明確的針對消渴病的病因的闡述和治療方法的介紹,中醫辨證論治的確認為“消渴病”是可以治愈的。

  然而因為用現代科學去解釋中醫治療理論的做法,效果並不理想,以至於現今從小就接觸學習現代科學的中國人越來越不能接受傳承了5千年的中醫治療理論;而且中醫治療消渴的過程緩慢,中醫師能力參差不齊,有糖友碰到經驗豐富的老中醫,只吃中藥十幾年治好糖尿病的事例,也有糖友吃中藥完全沒好轉的事例。但是盡管如此,5千年的治療經驗積累證實了中醫治消渴病的療效。也許我們需要的是去重新接受中醫,信任中醫的療效。當然找一個經驗豐富的中醫師,也很重要。

  小編認為: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都有其優點和不足之處,單取其一,只偏信其一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做法。

  那麼糖友應該選擇西醫還是中醫更好呢?小編認為,應該根據自己當前的具體病情,在控制血糖控制並發症的基礎上,選擇合適的中醫養生調理方案,辨證治療,不僅可以提高西醫治療的效果,還能很好地改善糖尿病患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