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導致失明的“隱形殺手”

導致失明的“隱形殺手”

  糖尿病是一種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積過多的代謝性疾病。在日本,四十歲以上的人口中占10%,即十人當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上"糖尿病",將減少壽命十年之多。糖尿病的並發症,可以上至頭頂下至足底,在這些並發症中,出現率最高的是視網膜病變、腎病和神經障礙,被稱為"糖尿病"的"三大並發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我國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世界矚目的WESDR(美國威斯康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病程大於15年的患者中,97%的Ⅰ型糖尿病患者、80%使用胰島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5%未使用胰島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視網膜病變。其中30%Ⅰ型糖尿病患者、10%-15%使用胰島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未使用胰島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已伴增殖期視網膜病變。隨糖尿病病程加長,發病率逐漸升高。據國內報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變為38%~39%;病程5~10年者發病率為50%~56.7%;10年以上者發病率增至69%~90%。

導致失明的“隱形殺手”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關鍵

  不要因為視力好就忽視眼底檢查。許多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眼底已經有了病變,例如早期眼底檢查可發現視網膜後極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點狀或小片狀出血,視網膜靜脈充盈擴張、輕度迂曲。隨著病情的發展,除了微血管瘤和點、片狀出血外,同時出現白色或黃白色滲出,病變往往波及黃斑區影響視力,如果還沒有引起重視,病情繼續發展惡化,最終導致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離,導致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是以綜合治療為主,多管齊下,防止視力喪失。

  1.控制糖尿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控制血糖是前提,原則上應首先將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這對於早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促進逆轉的作用,而長期控制血糖對預防和延緩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有重要意義。

  2.藥物治療。一些藥物,如導升明對微血管瘤的消退具有一定功效,適宜於單純型糖尿病早期使用,而中藥辨證治療單純型糖尿病往往可以收到較好的效果,對控制與緩解病情發展有一定的臨床意義。

  3.激光治療。迄今三十多年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治療取得最明顯效果並被廣泛采用的技術為激光治療。有一些患者對激光治療心存疑慮,有的患者自覺激光治療以後視力差了。其實,激光治療前需將患者的瞳孔用擴瞳藥散大,在瞳孔散大期間,看東西自然會模糊不清。另外,激光治療確實有一些副作用,如視野中會出現暗點,患者的夜間視力、顏色視力和周邊視力都會受到一定影響,但這些副作用與防止視力喪失的作用相比,還是微不足道的。

  4.手術治療。當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展到非常惡重的程度時,如玻璃體大量出血不吸收,甚至出現牽引性的視網膜脫離,必須施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這是一類難度很大的手術,目前在國內大醫院有經驗的醫生才能承擔。

熱門圖文
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容易引起全身多種的並發症,其中就有糖尿病眼病,在現如今糖尿病眼病也在日益增

糖尿病眼疾9成可避免

糖尿病除了為患者帶來沉重的醫療費用負擔外,帶來的並發症也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