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為什麼單一基因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為什麼單一基因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糖尿病》雜志報道的一項美國研究顯示,僅一個基因的缺失就足以導致小鼠出現空腹高血糖,而這正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IC)醫學院的科學家在他們的研究論文中,闡述了胰腺β細胞(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失調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     研究帶頭人,UIC微生物與免疫系主任BellurS。Prabhakar教授說道,他們發現,當一個名為MADD的基因不能正常工作時,胰島素就不能被釋放進入血循環。胰島素的缺乏意味著機體不能調節血糖,這就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     約有8%的美國人,全球范圍內則有超過3.6億人患有2型糖尿病,這一疾病可以引發更為嚴重並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腎衰,失明及由於潰瘍導致的截肢。     在未患糖尿病的健康人體內,胰島β細胞產生並釋放胰島素進入血液,幫助調節餐後升高的血糖。     血液中的葡萄糖只有在有胰島素的條件才才能進入肌肉,脂肪,肝細胞發揮供能作用。胰島素釋放及細胞攝入葡萄糖之間的平衡可以使得血糖水平保持在一個較小的波動范圍。     但在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由於機體不能產生足量胰島素,或者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血糖水平會升高到過高水平。     在前期的研究中,Prabhakar教授已經證明,MADD基因的一種變異與歐洲及中國漢族人2型糖尿病發病有關,在這些人群中,具有MADD基因變異的人會存在胰島素分泌障礙,血糖水平較高。     缺失MADD基因的小鼠胰島β細胞產生但不分泌胰島素     但前階段的研究並沒有揭示,這種變異如何導致了糖尿病症狀——它是與其他基因協同作用,還是具有獨立的致病效應呢?   為什麼單一基因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者們培育了一系列實驗室小鼠,這些小鼠體內胰島β細胞不具有MADD基因。     結果發現,這些小鼠全都出現血糖水平高的症狀,且這種升高是由於體內胰島β細胞沒有釋放足夠的胰島素。     Prabhakar教授表示,胰島β細胞顯然沒有正常工作,但進一步觀察發現,這些細胞中充滿了胰島素。“胰島β細胞產生了充足的胰島素,只是細胞並沒有釋放胰島素。”     教授進一步解釋道,研究結果顯示,功能性基因MADD的缺失是2型糖尿病的直接原因:     “MADD基因缺失時,胰島素不能被分泌出胰島β細胞,血糖會長期保持高水平。”     目前,研究團隊試圖測試一種藥物的應用效果,這一藥物可使缺乏MADD基因的胰島β細胞分泌自身產生的胰島素。     研究者們相信,如果這一藥物能夠在MADD基因缺失的小鼠系中發揮作用,它將成為一種新療法的起點,或可治療因小型基因缺陷而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或罹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     在2013年9月發表的另一小鼠研究中,英國科學家闡述了可用於糖尿病移植患者的新移植方法——這一方法若能獲得成功,I型糖尿病患者就僅需要一個胰腺供體就能獲得足夠的胰島β細胞,而目前的技術則要求兩個供體,患者通常需要等待數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