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感冒初期應查血糖 擔心病毒導致糖尿病。

感冒初期應查血糖 擔心病毒導致糖尿病。

  感冒也許會讓患者遭遇糖尿病!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副院長、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賈偉平透露,冬季是感冒的高發期,由感冒病毒感染的糖尿病新病號也在增加。

  年輕白領突患糖尿病

  28歲的唐京(化名)近日經歷了一場生死劫,他身體一直很好,幾天前,他突然感冒咳嗽、發燒。唐京以為是普通的感冒便自行服用感冒藥。隨後,唐京不僅感冒沒有好轉,病情還在惡化,還出現了惡心嘔吐的症狀。

  於是,他走進了醫院消化科。正當醫生為唐京診斷的時候,唐京突然昏迷。診斷報告讓醫生更加觸目驚心,感冒的唐京血糖竟然超過60mmol/L,是正常人的8倍多,同時腎功能衰竭、心髒衰竭……醫生判斷可能是病毒侵入到了胰島,使胰島素分泌降低造成了急性酸中毒,引發了暴發性糖尿病。幸虧內分泌專家緊急介入治療才將他救醒。

  感冒初期應查血糖

  一年內市六醫院已經發現三個年輕人可能因為病毒而染上了暴發性糖尿病。“許多人以為感冒發燒是小病,自己服藥,不幸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甚至導致生命垂危。”賈偉平告訴記者,盡管病毒可能引起糖尿病的幾率較小,但在感冒初期務必進行血糖檢查,及時發現糖尿病。

感冒初期應查血糖 擔心病毒導致糖尿病

  記者了解到,在Ⅰ型糖尿病中,還有一種叫免疫參與的糖尿病可能也是由病毒引起的。特別是在冬天病毒性感冒高發以後,這種疾病也隨之高發。病毒可能引起免疫反應,直接破壞胰島β細胞,從而降低胰島素的分泌,使糖的利用和轉化出現障礙,導致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這種糖尿病往往會在感冒或是拉肚子後的四周內悄悄侵襲。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警惕糖尿病!

在下列情況下應考慮到糖尿病發生的可能,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  (1)有糖尿病家族史且40

糖尿病有哪些相關的症狀出現呢

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該病的發生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在生活中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