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

  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輕重是患者及其家屬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大部分患者甚至包括一些非專科醫生也不是十分清楚。大多數人往往片面地把血糖的高低作為評價糖尿病病情輕重的惟一標准。那麼,究竟該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呢?筆者認為可以根據以下情況來進行判斷。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1.1型糖尿病通常比2型糖尿病的病情要重。在我國,兒童時期發生的糖尿病絕大多數(約占90%)都屬於1型糖尿病。這些患者由於胰島B細胞受損嚴重,自身幾乎完全不能分泌胰島素,所以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進行替代治療,才能防止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2.出現心、腦、腎、眼、神經等部位病變及肢體壞疽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其病情較重。糖尿病的危害主要來自於由它引發的各種並發症,這些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殘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據統計,大約有四分之三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血管並發症。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3.多次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或反復出現急、慢性感染(如結核等)者,均屬重症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如果搶救不及時、不得當,可導致患者死亡。糖尿病患者發生感染也是嚴重影響其生活質量和壽命的重要因素。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自身的防御能力低下,容易發生感染,而感染的存在又增加了其控制病情的難度。在臨床上,血糖控制平穩的患者,若突然出現血糖迅速升高或病情惡化,首先應從感染方面查找原因。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4.血糖反復波動或居高不下者。其病情較重。長期高血糖、高血脂產生的對血管內皮的毒性作用和繼發的血液黏稠度增高,可加重動脈粥樣硬化,使患者出現大、小血管的慢性並發症。一旦遇到應激情況(如感染、外傷、情緒波動等),該類患者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5.胰島B細胞功能嚴重衰竭者,其病情較重。此類患者的血糖通常波動較大,有明顯的酮症傾向,用口服降糖藥治療往往無效,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

  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6.凡屬以下三種情況的糖尿病患者,無論其年齡、性別及所患糖尿病的類型如何及病程長短。均屬於輕症糖尿病患者:①血糖長期保持穩定,無低血糖發生。②無任何急、慢性並發症。③體重正常,生活起居自如,能勝任正常工作。

  需要明確的是,糖尿病患者病情的輕重是相對而言的,兩者之間也是可以互相轉化的。輕症糖尿病患者若不能長期堅持正規的治療,或不能將血糖等各項代謝指標控制在基本正常的水平,就有可能使病情由輕變重;同樣,即便是病情偏重的糖尿病患者,若進行正規系統的治療,也完全有可能使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減輕,至少可以延緩病情進展的腳步。歸納起來,在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的眾多指標中,最為重要的指標是以下兩條:即血糖水平的高低以及是否患有並發症。

 

熱門圖文
定期查鈣以防骨質疏松是糖尿病人的必修課

骨質疏松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在多數骨質疏松中,骨組織的減少主要由於骨質吸收增多所致。

哪些糖尿病人不適合手術治療

胃轉流手術不適合哪些糖尿病人群呢?胃轉流手術是治療糖尿病是目前醫學界先進的方法,但是手術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