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生活習慣宜忌

糖尿病生活習慣宜忌

  一個月前,73歲的蔡老伯感覺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自己覺得這症狀頗似糖尿病的“三多”,於是買來消渴丸服用。幾天後他感到頭暈、心悸、大汗淋漓,隨即昏倒在地。被家人送往醫院後檢查發現,其血糖嚴重偏低,只有0.9毫摩爾/升。若再晚2個小時送診,很可能無法挽救。

  提醒:降糖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夜夜夢吃飯次次被餓醒

  凌晨3時,陳先生起夜時發現老伴張女士倒在地上,四肢冰涼,不省人事,連忙叫來兒子將其送往附近的醫院。醫生檢查發現,張女士的血糖值非常低,遂緊急為她輸液治療。搶救過來後,張女士回憶,她每晚都夢到吃飯,幾乎次次都被餓醒,然後起床找吃的。

  醫生分析,導致張女士半夜餓醒是因為服用了長效降糖藥。這種藥能24小時連續發揮作用,白天通過進餐,人體可正常補充血糖,但在夜間,一來空腹,二來身體難以動員脂肪、蛋白質和肝髒中的糖原轉化成葡萄糖,很容易在睡夢中發生低血糖。而夢見吃飯可能就是大腦需要血糖的一種潛意識活動。

  提醒: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作用時間較短的降糖藥。若服用長效降糖藥,一定要記得按時吃飯,並注意睡前加餐。

糖尿病生活習慣宜忌

  按時打針按時吃飯

  張先生患糖尿病多年,平時除了定期到醫院檢查和治療外每天自己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張先生的工作相當繁忙,但對打針從來不敢大意,因為醫生囑咐過,每天在吃飯之前都要注射。

  前天,快到吃晚飯的時間,他和平時一樣,給自己注射完胰島素後,當天手頭上積壓的事情很多,他想著做完後再去吃飯也不遲,於是繼續埋頭工作,沒過一刻鐘,他就感覺心裡開始發慌,接著眼前一黑暈倒在地,不省人事。同事見狀連忙將其送往醫院急救。

  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之後,一定要馬上吃東西。因為降糖藥和胰島素都是通過降血糖來控制糖尿病,一旦不及時進食,血糖得不到補充以致血糖偏低的話,就會出現頭暈、出冷汗、眼前發黑等低血糖反應,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

  一家六口吃出糖尿病

  日前有報道,哈爾濱市杜先生有兄弟姐妹4個,父母今年六十多歲,一家6口人相繼查出了糖尿病。據專家介紹,之所以會出現家族性發病,遺傳因素不是最主要的,從理論上講,只有父母二人都有糖尿病的,其子女得糖尿病的機會才有40%,而即使父母沒有糖尿病遺傳因素,其子女也會因營養過剩得糖尿病。專家調查表明,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習慣,忽視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才是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像杜先生一家,每天除了三餐外,每晚還要來頓“營養”宵夜,造成了營養過剩,產生內分泌紊亂,直至得了“富貴病”。

  提醒:糖尿病患者的家人更要注意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合理飲食,增加運動。

  吃月餅險丟命

  一位患有糖尿病的75歲吳婆婆一口氣吃下6塊低糖小月餅,不料半夜出現腹痛、站立不穩、頭暈等症狀,家人急忙將她送到醫院,緊急搶救後才清醒過來。檢查發現,吳婆婆因為吃月餅太多,血糖飙升,體內生成了大量的“酮體”,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提醒:月餅、點心等含有大量澱粉、蔗糖和脂肪,糖尿病宜少吃或不吃。即使低糖月餅,也不宜一次多吃。

熱門圖文
高齡糖尿病患者應警惕高滲性昏迷

由於高滲性昏迷極易導致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應對這種疾病具備一定認識以免誤診而

降血糖勿過分追求“快”!

嚴格控制血糖、糾正代謝紊亂,對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