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營養均衡糖尿病人更健康

營養均衡糖尿病人更健康

  降血糖,在糖尿病患者眼裡是最緊要的事情,他們不惜選擇少吃或者極端的不吃。殊不知,這樣做會導致更加嚴重的危害。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糖尿病人患有營養不良和輕度貧血,並由此引發抑郁症,其中10%的患者需要依靠藥物治療抑郁症。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無法既控制血糖,又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因此,糖尿病人最好的方法是選擇各種低GI食品(低生糖指數食品),從而保證全面而均衡的營養。

  少吃不吃絕非血糖管理

  從表面上看,少吃不吃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但這樣的做法並不可持續。首先饑餓感很難忍耐,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其次長期少吃會出現營養缺乏,特別是各種微量元素的缺乏,並導致身體肌肉消耗和肌肉萎縮,出現渾身乏力。必須提醒的是,如果一味少吃不吃而導致發生低血糖的話,對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危害遠大於高血糖。如果對肥胖型糖尿病施行更嚴格的低能量飲食,有可能誘發饑餓性酮症,對健康危害更大。

  糖尿病的飲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但是飲食管理不能靠單純地少吃或不吃,而是要科學地吃。飲食應多樣化,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注重均衡營養。

  尋找飲食“臨界點”

  單純依靠控制飲食會引起營養不良以及身體不適,故而,糖尿病患者希望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臨界點”:既不會餓肚子而降低生活質量,又可以最大可能地控制血糖。

  實際上,尋找這種飲食“臨界點”的行為本身就是不可取的。尋找的過程難度極大,容易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比持續偏高更大,即使找到也很難長時間遵守。所以,糖尿病人應該根據要求計算每天所需能量,並補充身體每天所需的營養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飯 記住幾句話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采用何種方案,都需要合理、持久的飲食控制。目

糖尿病患者每日健康小食譜

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全面的營養,飲食搭配要合理、均衡。如果吃不好、吃不對,就會造成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