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計算飯量三個步驟

糖友計算飯量三個步驟

  家有糖尿病患者,巧婦也會為安排飯食發愁。其實,掌握糖尿病的飲食熱量計算公式,做飯時心中自然有數。北京市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宋新給出糖友計算飯量的三個步驟。

  胖不胖?看標准體重

  人胖瘦不同,食量也不盡相同。判斷胖瘦之前先看標准體重,其計算公式為:標准體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若患者的體重超過標准體重20%為肥胖,低於標准體重20%則為消瘦。

  吃多少?看勞動強度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先要控制好每天飲食的總熱量,糖友每日所需的總熱量=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千卡)×標准體重(千克)。

  而不同勞動強度的熱量需求標准也不相同,輕體力勞動者如秘書、打字員、會計等,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為30千卡;中體力勞動者如油漆工、電焊工、采油工等,為35千卡;重體力勞動者如搬運工、建築工、農田勞動者等,為40千卡。肥胖者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在其勞動強度所需的基礎上減少5千卡;消瘦者則增加5千卡;而患者在生病臥床時,則減為25千卡。

  怎麼分?看食物營養素

  食物大致分谷薯類、肉蛋豆乳制品類、水果類、油脂類及蔬菜類。谷薯、水果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肉蛋豆乳制品類主要提供蛋白質和脂肪,油脂類主要提供脂肪,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

  每克碳水化合物和每克蛋白質分別產熱4千卡,每克脂肪產熱9千卡。而含碳水化合物在4%以下的蔬菜則可忽略其熱量。對應各種營養素含量可計算出其熱量,再按照蛋白質15%~20%、脂肪20%~30%、碳水化合物50%~55%的比例,也就能估算出吃多少合適了。

熱門圖文
嬰兒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一、嬰兒如何預防糖尿病?從飲食做起: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豆漿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磷脂、礦物質等多種維生素,能夠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