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早餐晚餐飲食大不同

糖友早餐晚餐飲食大不同

  曾經有人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相同熱量的食物分別放在早餐和晚餐吃,結果發現,只吃早餐的人要比只吃晚餐的人體內總膽固醇和脂肪含量低。那麼,是什麼導致了這種差異呢?

  主要跟荷爾蒙的分泌量有關。在人體內,控制葡萄糖代謝和脂肪蓄積的,主要有兩種荷爾蒙,胰島素和升糖激素。一般情況下,早餐時人體分泌的胰島素和升糖激素是等量的,這樣,攝取的熱量就不易轉變成脂肪在體內蓄積。但晚餐時,胰島素的分泌量通常會大於升糖激素,那麼,晚餐吸收的熱量就很容易轉變成脂肪在體內堆積了。並且,人體血液中的大部分膽固醇是在肝髒內合成的,這個合成過程主要在夜間睡眠時完成,所以晚餐飲食量的多少,直接決定了血中糖、氨基酸、脂肪酸濃度的高低。再加之人們受日常活動量大小的限制,白天熱量消耗較之夜晚大,那麼食入的多余熱量,就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專家推薦,每日三餐比例應為3∶4∶3。

  醫學研究發現,晚餐經常吃得豐盛,並且愛吃葷食的人,血脂較常人要高3~4倍。那麼,晚餐吃什麼能降低血脂,各種食物的攝入有什麼標准呢?說來也簡單,保持熱量均衡分配,饑飽不過度,切忌暴飲暴食,改變偏食、晚餐豐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習慣。降脂的飲食習慣原則如下:

  (1)碳水化合物攝入以占總熱能50%~60%為宜:主食應以谷類為主,多吃粗糧的同時適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麥等成分,保持粗細搭配。

  (2)每日總脂肪攝入不超過總熱量的30%。可適當增加豆類食品攝入,適當提高蛋白質利用率,但是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在動物性食物的結構中,應增加含脂肪酸較低而蛋白質較高的食物,如魚、禽、瘦肉等,通俗講應遵循“白色肉比紅色肉好,水生肉比陸生肉好”的選擇標准。

  (3)每日膽固醇含量不宜超過300mg,差不多相當於一個雞蛋黃的量。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為主,每人每日用量以20g左右為宜。

  (4)高脂血症病人每人每天應保證新鮮水果及蔬菜達到500g以上的攝入量,可根據情況適當增加蔬菜和水果品種,一般要求四種以上,並注意紅、黃、黑、綠色蔬菜搭配著吃。但是有些水果含糖量高,不宜過多吃,有心衰毛病的人,要盡量少吃。

  (5)在飲食和體力、腦力活動等環境相同的情況下,有些人會持續呈現血脂異常,這種情況是由於遺傳素質造成的。對於這種病人,更應嚴格控制飲食中總熱量的平衡,少吃糖類,以減少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同時注意均衡食用脂肪或含膽固醇食品。

  低膽固醇食物: 大豆、黃瓜、大蒜、生姜、茶葉、蜜橘、酸奶、香菇、黑木耳、胡蘿卜、空心菜、茄子、山楂、玉米、海藻等。

  低脂肪食物: 魚類及豆類的脂肪酸含量少,可作為蛋白質來源,取代肉類。

  高纖維的食物: 各類水果、豆類、燕麥片、海帶、紫菜、菇類、瓜類、莢豆類及蔬菜莖部。

  宜喝的飲料: 綠茶:茶中的茶苷寧有降壓、降血脂、增加血管韌性的作用。紅酒:其中含有各種酶類,可以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具有降壓、調脂、防衰老的作用。葡萄、葡萄汁、葡萄酒一樣含有一種白藜蘆醇,是能降低膽固醇的天然物質。動物實驗證明,它能使膽固醇降低,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所以葡萄是高血壓患者最好的食品之一。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吃什麼水果可以降血糖水果飲食

有些糖尿病人對水果有一些誤解,認為它們都是甜的,會讓血糖升高。其實不然,水果家族裡的一些水

血糖高吃小米好還是大米好?

大米和小米都是我們做米飯或是熬粥時經常用到的食材之一,那麼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講,吃大米好還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