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進食要因時制宜

糖尿病人進食要因時制宜

  糖友要控制全天的總熱能,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營養科教授葉琳建議,一般來說, 一日按早餐1/5,午、晚餐各2/5的主食量分配,采取階梯式的量化,在活動量穩定的情況下,定時定量進餐。

  葉教授說,注射胰島素或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的病人,應當在兩次正餐之間各加一次 餐,晚上睡前的加餐更為重要,加餐食物應從正餐主食中少量勻出。

  每天應均勻攝入谷薯類,蔬菜水果類,肉蛋奶大豆及制品類和油脂類4大類食物,做 到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搭配,不絕對偏食某一種食物。

  同時,應當攝入一定量的動物蛋白和大豆蛋白等優質蛋白,如瘦肉不少於一兩,奶類 不少於250毫升,雞蛋一個。每天膳食中,富含脂肪的食物,如肥肉,要嚴格限量食用 ,對於富含油脂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等也要限量少用,烹調用油提倡使 用植物油,但用量應控制在25克以內。食鹽攝入量每日不超過6克。

  貼心提示:

  蔬菜中,常見的葉類、莖類、瓜類蔬菜含熱量很少,可任意選用作為充饑和加餐食物 。根類蔬菜,如土豆、紅薯、山藥、毛豆、胡蘿卜等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較多 熱量,應限量選用。生吃蔬菜是較好的食用方式,它既可以減少蔬菜中維生素等營養成 分的損失,又可避免油、鹽等烹饪後的高脂、高鹽的顧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