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茄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出血

茄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出血

  小茄子是一種物美價廉、美味可口的菜蔬,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尤其是對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冠心病和壞血病患者非常有益,有輔助治療的作用。常吃茄子,還可預防高血壓引起的腦溢血和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

  茄子之所以有此功效,與它所含的特殊的化合物有很大關系。茄子中含有皂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學家用肥胖兔子做試驗,結果發現食用茄子汁的兔子比沒有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體內膽固醇含量下降10%。美國一家雜志在介紹《降低膽固醇12法》一文中也把茄子排在了首位。此外,茄子中富含維生素P,尤以紫茄子中含量為高。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對微血管有保護作用,能提高微血管對疾病的抵抗力,保持細胞和毛細血管壁的正常滲透性,增加微血管韌性和彈性。茄子還可提供大量的鉀。鉀在人體中有著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維持神經肌肉正常的興奮性,缺鉀則易引起腦血管破裂。鉀還可幫助平衡血壓,防治高血壓。另外,茄子中的一些重要植化物可以預防氧化破壞作用,從而避免由氧化作用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在食用茄子時,有的人習慣削皮,殊不知,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且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在茄子皮中含量也較高。在食用茄子時,最好連皮吃。

  另外,就茄子的吃法方面也有講。燒或炒茄子時,很容易吸油,造成過多的油脂攝入。這裡有兩個小竅門可以避免茄子“吃”油過多。一個是在燒茄子前,先將茄子在蒸鍋內蒸一下,然後再燒,就不易吸收大量的油。二是炒茄子時,先不放油,用小火干炒一下茄子,等到茄子的水分被炒掉,茄肉變軟之後,再用油燒制。

  因茄子性寒滑,因而脾胃虛寒、腸滑腹瀉者不宜多食。還有手術病人在術前一星期最好不食用茄子,因其含有一種叫SCAS的物質,會拖延病人的蘇醒時間,影響病人康復速度。

《實習編輯:姚浛》

熱門圖文
有效的糖尿病食療飲食辦法

糖尿病治療除了飲食就是藥物的治療。那麼,今天為大家說說如何對糖尿病進行飲食治療  糖尿病患

得了糖尿病,吃哪些蔬菜好?

得了糖尿病以後多數患者在飲食上變得敏感起來,害怕吃了這個不好、吃了那個也不好,生怕吃錯了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