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土豆勝似“地下人參”,糖友卻無福消受?

土豆勝似“地下人參”,糖友卻無福消受?

  土豆是日常家庭的常備菜肴,因渾身是寶,備受人們的喜愛。除了澱粉,土豆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被冠以“地下人參”的美譽。營養價值這麼高但又是澱粉類食物的土豆,糖尿病人能吃嗎?

  其實,糖尿病人沒有什麼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只是在吃的量上要控制,像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少吃些,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多吃些。土豆並非糖友的禁忌食物,正確烹饪、適量進食也是沒問題的。

  話雖如此,但土豆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被攝入體內後會即刻轉化為糖分,使血糖迅速升高,屬於升糖指數極高的食物。那麼,糖友怎麼吃土豆才算是適量,又不升高血糖呢?在這裡小編教糖友四個方法,可助你健康吃土豆。

  方法一、等量互換

  糖友每天的進食量是一定的,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也是一定的。如果攝入正常主食的情況下,增加了土豆攝入量,那麼血糖可能會升高。所以,攝入土豆的那一餐,記得減少主食攝入量,大概是每吃100克土豆就要減去半兩主食的量,以達到碳水化合物的平衡。

  方法二、烹饪方式

  糖友吃土豆,烹饪方式的選擇很重要,因為烹饪方式也是促使血糖升高的方式之一。如果做成土豆片、土豆絲及涼拌菜,再加入一點醋,對血糖的影響不會很大;如果是做成土豆泥或炖煮土豆,那麼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就會嚴重升高,血糖也DUANG地往上升。

  方法三、混合菜肴

  土豆不要單吃,可以跟其他含纖維素高的蔬菜一起炒著吃,比如芹菜、豆芽、莴筍絲等都可以搭配土豆。如此混合著吃,攝入的營養物質較為全面,也會降低土豆的升糖指數。

  方法四、放涼了吃

  大多數人習慣吃熱菜,熱氣騰騰的菜肴一上桌,就馬上動筷子。如果吃土豆,糖友也這麼吃可是會狂升血糖。正確的做法是,放置一會再吃,或放入冰箱第二天再吃。因為土豆溫度降低後所含的抗性澱粉會增加,土豆的升糖指數也跟著降低了。

  土豆,糖友不必排斥,也不必熱愛。如果從營養學角度講,任何食物都要吃,但吃的量都不要多,這種法則適用於正常人,也適用於糖友。

熱門圖文
什麼樣的水果才適合糖尿病患者?

一、糖尿病能吃什麼水果最好  1、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以及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膽固醇,

治療糖尿病的小偏方,拿走不謝~~~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各方面都要控制,這無疑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痛苦的。除了要控制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