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補血良藥——當歸

補血良藥——當歸

  當歸,屬中藥之養血藥。其頭、體、尾雖同屬一藥,卻因部位不同而藥效各異。據《本草綱目》中記載:當歸“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守中,稍(尾)破血下流,全歸養血活血”。說到它還有一淒婉的故事:相傳有一個勇敢的青年,與母親、妻子相依為命。聽人說深山中有上品的藥材,但上山危險重重。他決定獨自上山,並與妻子約定三年回來,三年不回,妻子可另嫁,結果一去三年,音訊全無。妻子整日憂郁悲傷,不久便患上氣血虧虛的疾病,後來母親見兒子未歸,生活無著,勸兒媳改嫁。誰知沒多久,她的丈夫帶著珍奇藥材回來了,得知妻子改嫁,兩人相見,悲痛萬分,青年將一堆用生命換來的藥材贈給她,服用此藥後,不久她的疾病痊愈了。後人根據“正當歸時而未歸”把此藥材取名“當歸”。當歸有補血、活血止痛、潤腸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它還對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脂紊亂、高血粘、貧血、疼痛有改善作用,而且還有一定的抗菌抗炎、護腎、保肝、平喘的作用。可以用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合並的皮膚的感染、糖尿病血脂紊亂、糖尿病大小血管及神經的病變、代謝綜合征、老年便秘等病症的治療。
  1.當歸補血湯:當歸6克,黃芪30克。可用於糖尿病腎病氣血兩虛的貧血以及一般貧血的治療,因該方有較好補氣血作用,故也可用於家庭保健。用法:水煎,每日一劑,早晚分服。家庭保健則可一、兩月一次煲湯服。
  2.驗方:當歸、川芎、桃仁、紅花、赤芍、雞血籐,薏苡仁、五靈脂、黃芪、僵蠶、地龍。可用於氣血兩虛的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的治療。
  用法:水煎,每日一劑,早晚分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