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瘋狂股市“鬧”出糖尿病

瘋狂股市“鬧”出糖尿病

  一位家庭經濟條件不錯的63歲老人,賣掉舊房將錢全部投入到股市中。2007年的股市正處“牛市”,老人很興奮,每天早出晚歸到證券公司看股。一天下午3時左右,老人突然感覺全身乏力、頭暈、心悸、出虛汗,精神恍惚,倒在股票交易大廳裡,被“股友”送到附近醫院。醫生檢查後發現老人的血壓為100/60mmHg,皮膚彈性差,心跳130次/分,神志不清,反應遲鈍,血糖為31.0mmol/L。家屬否認老人有糖尿病病史。醫生診斷老人患了因為水攝入不足導致的糖尿病性昏迷。

  為什麼沒有糖尿病的人也被瘋狂的股市“折騰”出糖尿病來呢?

  長期泡在股市,股民的情緒處於高度應激狀態,心理壓力大,會引起體內一些激素分泌增加,如生長激素、去甲腎上素、胰高血糖素和腎上皮質激素等,這些激素會升高血壓、加快心率,同時肝髒也會向血液中迅速釋放葡萄糖,長期處於這種狀態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另外,股民長期過度緊張,可引起失眠、焦慮、抑郁、自卑、自閉、疲勞、情緒失常等精神疾病,對血糖控制非常不利。有位陳女士,雖然對股票一竅不通,但仍然拿出15萬元私房錢押在了某一股票上。看著股票走勢,她常常是上午漲了大笑,下午虧了大鬧,醫生診斷為“強迫症”。接著陳女士又在醫院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她的丈夫和親戚都說是股市“折騰”攪亂了家庭。

  很多中老年“股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股市上,天天泡在股市,從休息、運動、飲食到心理都被打亂,生活嚴重不規律,身體免疫力下降,血糖波動也會很大。

  因此,人們炒股要量力而行,根據自身情況做決定,不要盲目跟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大喜大悲的情緒刺激都應該避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