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友 粗糧當主食不可取

糖友 粗糧當主食不可取


  編輯朋友:

  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大米、面粉中含糖量較高,不敢多食,所以每天將粗糧作為三餐主食。這樣長期不吃米和面,不僅得不到合理的、必需的營養成分,反而因長期攝取粗糧中某些不利於機體的特殊成分而導致營養失調和生理功能紊亂,從而加重病情。編輯朋友,你們是這方面的專家,請告訴我哪些粗糧不能作為主食長期單獨食用呢?

  北京讀者 黃展莉

  荞麥 養麥富含蘆丁、粗纖維等,可用來調節血糖、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並有著很好的食療效果。但荞麥中的蛋白質屬於不完全蛋白質,它不能為人體提供必需氨基酸,而且因粗纖維含量太多,易加重胃腸消化的工作量。所以,荞麥雖有降壓和調節血糖等作用,卻不可長期單獨食用,與其他糧食混合配餐才比較科學。

  高粱 高梁含脂肪和糖都較低,粗纖維的含量比其他糧食作物高,但它含的丹寧(屬鞣質)成分較多。丹寧有著較強的收濕、澀腸功能。對於伴有郁熱、便干的患者,極易引起便秘。如果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會加重耗津傷陰和便秘症狀。且高梁中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都屬於不完全的蛋白質,所以高梁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單獨長期食用。

  小米 小米含糖(澱粉)量是所有谷物中最高的,而澱粉的消化、吸收率(99.4%)很高。因其能迅速分解轉換、補充熱量。常是我國北方一些地區產婦(坐月子)用來提供能量、恢復體質的主食。因為小米中含的支鏈澱粉較多,能迅速分解,轉換供能,補充血糖,使機體在較短時期內(坐月子為30天)得到恢復。這也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在食用小米後,導致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所以,小米的這種理化反應和生物效應,對於產婦大有益處,卻不利於控制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且小米中的蛋白質屬於半完全蛋白質,缺少某些氨基酸(如賴氨酸),因此小米也不宜長期作主食食用。

  玉米 玉米含糖量較少(60%),但其營養價值也較低。比如蛋白質屬於不完全蛋白質,缺少人體必需的色氨酸和賴氨酸,且玉米中的維生素B5(尼克酸)呈結合性,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如果長期作為主食,單一食用,會因缺少必需的氨基酸,使蛋白質比例失調而降低生活質量。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長期單一食用玉米。

  大豆 大豆在所有粗糧中營養價值最高,含糖量也較低,僅為25%左右,是糖尿病患者較為理想的食物。但大豆要作為主食而長期食用也不適合。因為大豆中含有蛋白質抑制酶,吃得太多或長期食用,可引起腸脹氣或消化不良。另外,大豆中還含有嘌呤成分(由天冬氨酸、甘氨酸、谷氨酸胺等合成),其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是尿酸。這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病情和治療極為不利。所以,大豆的營養價值雖然較高,但因其所含的特殊成分,也不適合糖尿病患者作為主食長期食用。特別是已並發腎病患者,更不宣作為主食長期食用。

  以上某些粗糧的特性及其營養價值,各有優劣。將粗糧與米、面搭配,按一定比例配餐食用,做到有機的結合,優勢互補,才是科學的膳食結構。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長期地、單一地食用粗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