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治療不能單純降血糖

糖尿病治療不能單純降血糖

  醫學界把糖尿病視為終生疾病,嚴格地說,現有的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葡萄糖甘酶抑制劑以及中草藥制劑等五大類中、西藥物,對糖尿病的作用均不是“治療”,而只是“控制”。這些藥物都不能根本解決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蛋白等“三高”問題,患者仍面臨各種嚴重的並發症。所以,在對糖尿病的認識上應該注意以下3個不等式,以避免給糖尿病的治療和預防帶來負面影響。

  血糖恢復正常≠痊愈

  有一些病情較輕的糖尿病病人,經過一段時期正規治療,特別是適宜的飲食控制,血糖降至正常,甚至不用藥也可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就以為自己的糖尿病已被治愈了,其實這是一種誤解。以目前的科學水平,糖尿病還沒有根治的辦法。也就是說人一旦得了糖尿病,就不可能真正治愈,哪怕臨床症狀得以暫時消除。所以,糖尿病病人千萬不要放松警惕,輕易終止治療而導致糖尿病症狀卷土重來贻誤病情。因此,打持久戰是糖尿病病人必須做好的思想准備。

  單純降糖≠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雖然是以血糖增高為重要診斷指標的,但在糖尿病的治療上絕不是僅僅降糖就可以了,因為糖尿病也是引起血脂代謝紊亂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血脂異常會引起一系列慢性病變,所以有學者又將糖尿病稱為糖脂病。同時糖尿病病人還易並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其比率高於正常人4-5倍,而且動脈硬化的進展很快,可使血壓上升,甚至發生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等。所以,為預防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治療決不能單純降血糖。

  血糖降得快≠好得快

  了解高血糖危害的病人都希望自己居高不下的血糖能迅速降到正常,能像正常人一樣飲食。許多糖尿病病人以為自己的血糖是一下子升高的。其實人的血糖升高是一點點變化的,只是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發展的初期階段往往不被覺察,當病症被覺察時,血糖已發生變化很久了。如果此時讓血糖迅速地恢復正常,就像一個拉著重物艱難行走的人突然斷了繩子會摔倒一樣,人體對突然降低血糖是無法馬上適應的。所以在治療時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要相信那些所謂“廣告”,隨意添加一些療效不清、劑量不詳的保健品,使血糖過快下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