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專家給女性糖友的防腦卒中幾招

專家給女性糖友的防腦卒中幾招

  腦卒中的可怕,不僅在於發病當時的危急,還有癱瘓、語言失能等一系列難以挽回的後遺症。

  然而,很多人認為,腦卒中常只與大腹便便、左手煙右手酒的“成功”男士密切相關,卻不知,女性患這一疾病的風險甚至可能高於男性。2月6日,美國心髒協會和美國中風協會首次發布了專門針對女性的《女性預防中風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並發表於美國心髒協會《中風》期刊上。首席作者、神經病學副教授謝麗爾·布什內爾指出,孕期高血壓、服用避孕藥等女性的獨有風險因素,使得她們罹患腦卒中的可能性高於男性,需要更早預防這一疾病,最好在生育前就開始。

  《指南》相關研究報告的數據顯示,腦卒中是男性第五大死因,同時是女性第三大死因。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前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樊東升教授告訴記者,女性在生育期間及更年期後,確實會面臨較大的腦卒中風險。在分娩前後,女性的生理狀態會發現特殊變化,血壓、凝血狀態等都會出現波動,特別是高齡產婦。而在更年期後,雌激素水平的驟降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女性的“自我保護”機制,若是年輕時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因其中半數會出現胰島素抵抗、肥胖和脂代謝異常,就會導致腦卒中風險大增。

專家給女性糖友的防腦卒中幾招

  布什內爾教授認為,要降低女性患病風險,應特別重視孕期的監測。《指南》建議,有高血壓史的女性,在懷孕前應考慮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或接受補鈣治療以降低先兆子痫的風險;有先兆子痫的女性腦卒中風險會增大1倍,高血壓風險會增大3倍,因此患者應將實情主動告知醫生;患有中度高血壓(150~159毫米汞柱/100~109毫米汞柱)的孕婦可以考慮服用降壓藥;患有嚴重高血壓(160/110毫米汞柱及以上)的待產孕婦應在懷孕期間采取藥物治療。此外,患有先兆偏頭痛的女性應戒煙,以避免誘發更大的腦卒中風險;房顫與腦卒中風險相關,75歲以上女性應檢查房顫風險。

  樊東升教授則提醒,服用避孕藥可能增加腦卒中風險,用藥前需特別謹慎,特別是有高血壓、吸煙及高齡危險因素的女性。有研究顯示,避孕藥可使服用者的腦卒中風險升高4倍(包括出血性和缺血性腦卒中),小劑量的避孕藥也可使腦卒中的風險升高2倍。多囊卵巢綜合征已被證明是腦卒中的獨立風險因素,因此,患上此病或曾有此病史的更年期女性,應主動尋求醫生的幫助。

  事實上,無論是在孕期或更年期,又或者只是平時,女性都應該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以減少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吸煙等危險因素,降低腦卒中風險。一項刊登於《中風》期刊上的研究顯示,經常步行的女性患腦卒中的幾率要比不常步行者低37%。美國心髒病協會建議,成人每周應進行2小時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有氧運動。日本大阪大學和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項大型調查還發現,女性如果每天攝入相當於1瓶啤酒以上的酒精量,將比偶爾飲酒引發腦卒中的幾率高出1.5倍至2倍,因此,女性還應限制飲酒,以最大限度地預防腦卒中。

熱門圖文
西紅柿對於防治糖尿病的好處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患上了病就要注意飲食了,那麼,西紅柿對於防治糖尿病有特殊貢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具體是什麼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這就需要患者多加注意一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