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飲食護理要點

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飲食護理要點

  “民以食為天,可糖尿病人卻要控制飲食,我可真倒霉”!不少糖尿病人發出這樣的感慨。然而,眾多護理專家卻指出,“糖尿病人沒有不能吃的食物,且食物種類應該豐富,關鍵是要控制量並控制總熱量,而且糖尿病人的飲食方式對普通人群同樣適用,因為這樣的飲食才是對健康飲食的回歸”。

  控制熱量是總原則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把握自己的飲食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大內科護士長沈犁指出,糖尿病患者沒有不能吃的食物,但總的飲食原則是少吃多餐,控制量和總熱量。她介紹了一個大概的飲食原則:一天二兩豆腐、三兩肉、三勺油、六兩飯、一斤蔬菜。

  主食:一天不超過6兩,一頓不超過2兩。

  蔬菜:綠葉蔬菜、冬瓜、黃瓜、西紅柿等一天總量不超過一斤。

  水果:一天4兩水果;而且應該在兩餐之間吃,不能空腹吃水果。

  魚蝦肉蛋奶:一天可以吃2-3兩肉(以生肉的量計算);2兩豆腐;不能超過3勺油(普通陶瓷的勺),早餐不能吃油炸的食物,日常飲食盡量選用清蒸的烹調方式;一天可以喝一袋無糖的脫脂奶。

  患者可以根據總量原則來進行食物的搭配。比如按照一天三勺油的標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勺油的熱量,如果吃了花生就要少吃些油。沈犁護士長指出,如果在外吃飯比較多,不容易控制做菜時的用油量,吃菜的時候可以把菜夾起時先掂一掂,讓油先滴下來,再食用。一些熱量高的如花生、瓜子等應少吃,也不要把飯泡在湯裡吃。以上這些飲食原則和方式,全家人可以一起遵守。

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飲食護理要點

  蔬果不可隨意吃

  雖然糖尿病人要多吃蔬菜水果,但也不是所有的蔬果都能隨意吃。按照熱量控制原則,糖尿病人有些蔬果要少吃。

  現年70歲的趙先生與糖尿病已經抗爭了25年,當初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時候他對飲食沒有注意,喜歡吃的東西不加節制。由於喜歡吃西瓜,一個夏天下來,趙先生渾身無力,各種並發症開始出現端倪,從眼部的不適到心血管都出現問題。這時他才開始正視糖尿病的飲食健康問題。

  專家介紹說,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因此糖尿病人要盡量少吃或不吃。一定要吃的話不要超過50克,同時還要減少米飯攝入量。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榴蓮、荔枝、葡萄等高糖分水果要少吃或不吃。

  最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有柚子、火龍果,因為它們糖分都不高。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如果餐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且晚餐後盡量不碰水果。

  蔬菜方面凡含澱粉高的食品,如土豆、山芋、粉絲等,原則上不用,如需用應減少主食。而含熱能低的蔬菜如:青菜、白菜、黃瓜、冬瓜、番茄、豆腐、黃豆芽等可以常吃。

  吃南瓜不能降血糖

  用吃南瓜的方法降血糖,眾多糖尿病患者聽說這種偏方,想通過猛吃南瓜來降血糖,而市場上各種以南瓜為原料的保健食品,更是吸引不少糖尿病患者。

  南瓜降血糖是100%錯誤的。和普通蔬菜相比,南瓜的熱量非常高。曾在一天內遇到了兩個因為吃南瓜而加重病情要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他們都認為吃南瓜能降血糖,於是不吃藥專吃南瓜,結果越吃病情越重。一部分患者因過量食用南瓜,出現了血糖升高,甚至導致其他並發症,因此南瓜一定要少吃。

熱門圖文
石榴茶:糖尿病人宜飲

石榴是一種熱帶水果,民間一直被用來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並有著很好的療效。  因為石榴含有

糖尿病患者不能壞了糖尿病飲食的“規矩”

因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故老年糖尿病人必須長期服用降糖藥和控制糖尿病飲食。要使患者知道出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