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新春佳節飲食豐盛 糖尿病人得注意的事

新春佳節飲食豐盛 糖尿病人得注意的事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因為在春節期間訪友、拜年和聚餐的時間延長而改變以往的生活規律。正在服藥或打胰島素的患者更要保證用藥劑量和用藥時間。

  糖尿病患者如何度過一個健康愉快的春節,飲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因為在春節期間訪友、拜年和聚餐的時間延長而改變以往的生活規律。正在服藥或打胰島素的患者更要保證用藥劑量和用藥時間。

  酒是節日餐桌常見的飲品,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適當飲酒則可以干擾體內糖、脂、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過程,使原有的糖尿病並發症加重,所以,糖尿病人在節日期間最好不飲酒。如果在聚會時盛情難卻,那最多可以飲用30ml左右(約半兩)的低度白酒,啤酒則要掌握在半瓶或一個易拉罐的量,但同時要減掉約半兩主食。

  節日期間人們喜歡在聊天、看電視時吃花生、瓜子、核桃等干果零食,豈不知多數干果都含高油脂,食入過多,同樣也會導致血糖發生變化。

新春佳節飲食豐盛 糖尿病人得注意

  宴席上糖尿病人要注意選擇少油、少鹽而且最好是清蒸、涼拌等較清淡的菜肴,油大的炒菜也要盡量少吃。作為請客的“東道主”,在安排菜單時也應體諒糖尿病人的病情特點,給予特別“關照”,專門為其安排一些適宜的菜品。

  有患者認為多吃肉菜、少吃主食是可行的,該想法其實不科學。肉類進入人體消化以後雖衍變為蛋白質,但糖尿病人食後也會在體內轉變成糖,造成血糖升高。如果反之每天主食吃的特別少,又可能引起饑餓性酮症。

  也有人認為無糖糕點是專為糖尿病人准備的,這也是非常錯誤的。所謂無糖糕點,是指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由小麥粉制作的,多吃同樣會在體內產生熱量,使疾病的症狀加重。

  吃水果時,要牢記血糖過高時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香蕉、柿子等。吃水果時要記住減掉一定量的主食。要經常檢測血糖,一旦發生異常波動要及時就醫。此外還要防止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昏迷等情況的發生。節日期間要減少頻繁的外出以免勞累,要安排好作息,這一點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