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吃對主食就能控好一半血糖

糖友吃對主食就能控好一半血糖

  對糖友而言,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和數量對餐後血糖的控制非常關鍵,吃對主食其實就相當於控好一半血糖。糖友每天吃主食的量應為半斤左右,種類選擇上要做到以下幾點:

糖友吃對主食就能控好一半血糖

  粗一點兒。稻谷、小麥等本身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在精加工過程中,由於谷胚和麸皮被碾磨掉,這些營養素遭到破壞。加工得越精細、越白,營養素損失越多,對控制血糖越不利,因此建議糖友吃得粗一點兒,如糙米。

  雜一點兒。糖友比常人更需要維生素,如果缺乏會加重周圍神經功能障礙。同時,肝髒需要大量的B族維生素來參與代謝。而雜糧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往往較高,如小米、燕麥、高粱等。在烹調時,可在白米中加小米、玉米粒等雜糧做成米飯,既延緩了血糖升高,還增加了維生素的攝入。

  深一點兒。顏色越深的糧食,其中的營養價值往往也越高。如黑紫色的主食富含花青素,能有效清除體內有害物質自由基。此外,黑紫色糧食中還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硒,如紫玉米、黑米等。

  干一點兒。研究證明,米粒的完整性越好,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越慢。一般米飯被做熟後還能保持完整的顆粒,但是長時間熬制的粥裡的米粒已經開花,因此對於同一種食材而言,粥往往比飯更容易升血糖。但如果原料中豆類占一半以上,則不必過於擔心。煮粥的時候在做熟的基礎上,盡量保持豆子和米粒的完整性。

  溫馨小提示:醋所含的醋酸等能抑制澱粉酶的活性,減慢澱粉分解速度,對血糖控制有幫助。因此,可用醋來配著主食吃,如醋魚飯團等。此外,有研究表明,加入咖喱後,米飯的血糖指數會降低。但制作咖喱炒飯之類美食的時候,要少加油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是什麼呢?

生活中糖尿病的誤區就越來越多了,糖尿病疾病出現的原因那是很多的,但是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應該注

糖尿病心血管病人的飲食是什麼

現在的社會發展速度是很快的,所以給人們帶來的壓力是很大的,壓力大人們就會很努力的工作,這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