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三部曲

糖尿病人運動三部曲

  首先,運動前的准備要充分。

  ①首先,應到醫院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包括血糖、糖基化血紅蛋白(或果糖胺)、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心功能和神經系統檢查。如果年齡已經超過40歲,最好作運動激發試驗後的心電圖,以判斷心功能是否適合運動。

  ②要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運動量多大最合適、哪種運動更適合、運動中應該注意什麼等。

  ③選擇合腳的運動鞋和棉襪,特別注意鞋的密閉性和通氣性,既不能進去沙、石子之類的東西,又能保證通氣。

  ④要察看進行運動的場地,地面要平整,如果是在馬路上進行,要避免車流擁擠的道路,運動時最好有其他人一起在運動,讓他們知道你是一位糖尿病病人,如果出現意外情況如何處理。

  其次,運動要循序漸進,運動時要遵守三部曲。

  ①運動前熱身:在你正式運動前先作15分鐘左右的熱身運動,這樣可以使肌肉先活動起來,避免運動時肌肉拉傷。例如,在跑步或快走前先緩緩地伸腰、踢腿,然後慢走10分鐘左右,再逐漸加快步伐,一直到心率達到要求頻率。

  ②運動過程:在整個運動過程中,肌肉需要更多的氧氣和葡萄糖的供應,因此血液循環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小血管擴張,從而保證氧氣和葡萄糖的供應,一般情況下應保持運動20~30分鐘。但當你剛剛開始運動計劃時,可以先保持運動5~10分鐘,然後逐漸加量,一般在1~2個月內將運動時間延長到20~30分鐘。

  ③恢復過程:運動即將結束時,最好再做10分鐘左右的恢復運動,而不要突然停止。例如,當你慢跑20分鐘後,再逐漸改為快走、慢走,漸漸放慢步伐,然後伸伸腰、壓壓腿,再坐下休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鍛煉的時間

[導語]糖尿病發生後一般患者就需要長時間的做好保健工作,不僅需要在飲食上進行保健,也需要適

從快樂熱身開始!

第一節頭部運動  當運動像吃飯一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後,您會發現,生活從此不同:舉手投足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