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開啟最多保存多少天

胰島素開啟最多保存多少天

  開啟後的胰島素注射液,一般可使用7天。用前提早兩小時從冰箱中取出。要避免過冷或過熱,避免強光照射。如沒有冷藏設備,也可置於20℃~30℃室溫下保存。使用開啟後的胰島素,要嚴格無菌操作規程,以防藥物受到污染。

  胰島素由100多個氨基酸組成的兩個大環結構的生化制品,現在由於臨床的品種較多有由從動物胰髒提取,有的是現代重組技術合成的。從功效上又可以分為:短效中效長效和預混的。不管哪一種胰島制劑,都屬於生化制劑,對熱敏感都應放置在2℃~10℃下低溫保存。可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內,但絕對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凍室內貯存。

  開啟後的胰島素注射液,一般可使用7天。用前提早兩小時從冰箱中取出。要避免過冷或過熱,避免強光照射。如沒有冷藏設備,也可置於20℃~30℃室溫下保存。使用開啟後的胰島素,要嚴格無菌操作規程,以防藥物受到污染。

  胰島素的保存

  胰島素作為一種生物制劑,是一種很穩定的物質,只要恰當的儲存,在有效期限前都可以維持藥效。

  胰島素在出廠後,一般規定有效時間為l~2年。如果保管得當,過期不久的胰島素還可以使用。但過期l~2年的雖仍可用,其效價已有降低,所以用量應比原計劃的要多些。

胰島素開啟最多保存多少天

  胰島素在高溫環境下容易分解失效,對於那些不馬上使用的胰島素(沒有開封的瓶裝胰島素和胰島素筆芯)應該保存在2~8℃之間(冰箱的冷藏室中),直到有效期前,胰島素都會保持其有效的生物效應。

  長效及中效胰島素在5℃時,可放置3年效價不變,而普通胰島素及結晶鋅胰島素在5℃放置3個月後效價稍減,放置3年則可減效20%。一般來說,中效及長效胰島素比較穩定,使用時放在室溫中30天不會有改變。但應注意,絕不能在強烈陽光下照射,因夏日強烈陽光下溫度可達55~60℃,各種胰島素都將失效。

  濕度太低也會使胰島素失效,所以胰島素不能結冰,冷凍結冰的胰島素不能再解凍使用。因為胰島素是一種小分子的蛋白質,經冷凍後,其降糖作用將破壞。我國北方冬季寒冷,如把胰島素放在窗外,會因結冰而失效。根據不同類型胰島素的特點,如無冰箱條件的病人,可將胰島素放在暖瓶裡,或在水缸旁邊挖一個小洞,把胰島素放進去,是一種簡單保存胰島素的較好方法。同樣的胰島素也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中。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使用胰島素是不是要“終身依賴”?

胰島素這個詞,對於大部分市民來說並不陌生,隨著近年來糖尿病人的增多,胰島素的應用也越來越多

使用胰島素要預防三種情況

胰島素的使用的確帶給了糖尿病患者福音,但不等於一勞永逸,很多問題還是需要防范,打胰島素要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