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豆渣丟不得!糖尿病人常食用可控糖防癌

豆渣丟不得!糖尿病人常食用可控糖防癌

  自從豆漿機問世,在家打豆漿成了新健康一族的每日“功課”,各種混搭的創意豆漿更是廣受好評。但搾完豆漿後,那一大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豆渣總讓人無從下手。

  其實,豆渣並非食之無味,通過巧手“改編”,不僅收獲美味,還能在干燥的秋天滋潤、降脂、控血糖,尤其適合血脂高、肥胖的糖尿病人。

  

  那些年你遺忘在角落的豆渣君

  豆渣,雖然是大豆被“搾光”後的殘余物,但卻不僅僅是渣哦!經研究證明,大豆中有一部分營養成分殘留在豆渣中,一般豆渣含水份85%,蛋白質3.0%,脂肪0.5%,碳水化合物(纖維素、多糖等)8.0%。此外,豆渣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

  食用豆渣,不僅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還能減少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消耗。豆渣中的豐富食物纖維,可以預防腸癌,還能減肥、保健。個別地方的人們還會制作霉豆渣來當菜肴,風味獨特。

  中秋將至,秋老虎肆虐,糖尿病人若出現疲憊、倦怠、乏力等不良症狀,可能是身體缺乏蛋白質的“信號”,要注意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豆渣如何“變廢為寶”?

  早餐拍檔一號:煎餅

  糖友們不妨利用豆渣來制作煎餅,不僅能產生獨特的柔軟口感,還能大幅提高飽腹感,特別適合糖尿病人作為早餐。

  韭菜、茴香或芹菜葉等香味蔬菜切碎,加入面粉、雞蛋和水,和成面粉糊,再加入豆渣,放點洗淨的蝦皮和少許油,攤在平底鍋裡,制成軟煎餅。

  早餐拍檔二號:灰饅頭、黃饅頭

  吃膩了煎餅,也可以把豆渣添加到主食中,比如熬粥、做饅頭。這樣豆渣和谷類氨基酸能進行互補,從而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只要豆渣充分過濾(水分少一些),在搓面團時加入豆渣即可,其他制作步驟與普通饅頭無異。

  黑豆做的灰饅頭,大豆做的黃饅頭,顏色各異的饅頭配上一倍香濃豆漿,營養早餐棒棒哒!

  午餐拍檔一號:豆渣丸子

  早餐喝豆漿不想吃豆渣?可以!把豆渣保存好,中午再拿出來做成一道好下飯的菜肴——豆渣丸子。

  豆渣盡量過濾充分一些(太稀不好成丸),和豬肉餡兒(或雞肉餡兒)調勻,加蛋清、一勺水澱粉、少許蔥姜末、鹽拌勻,水燒開汆成豆渣丸子。

  豆渣搭配豬肉、雞腿肉,不僅能讓其氨基酸進行互補,還能增強肉的鮮味。

  午餐拍檔二號:豆渣炒雞蛋

  鍋熱放少許油,放入過濾好的豆渣,小火炒勻,再淋入打散的雞蛋液,翻炒至熟即可。加些蝦米風味更佳!

  豆渣與雞蛋搭配,不但能提高蛋白質利用率,還能降低膽固醇水平。

熱門圖文
荔枝可以降血糖嗎?荔枝的功效與作用

荔枝是一種產自嶺南地區的水果,形狀圓圓的,外表一層紅殼,剝開後裡面是白色的果肉,看起來晶瑩

糖尿病吃什麼有益恢復胰島功能?

大部分的糖尿病人都是因為胰島功能受損,而不能正常的分泌胰島素,而致使的疾病。糖尿病病人的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