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初期飲食

糖尿病初期飲食

  糖尿病在我國已經是一種比較高發的疾病,而且還在日益嚴重著。而對於那些剛剛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對糖尿病一點都不了解來說,在日常生活中飲食的注意還是需要幫助的。所以小編帶大家走進糖尿病初期的日常飲食天地。

  一、糖尿病有飲食如下: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輔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糖尿病選用蔬菜:海帶,芥菜,筍干,苋菜,茭白,油菜,菠菜,木耳,香菇,洋蔥,苦瓜,冬瓜,南瓜 。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蛋黃和動物內髒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二、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目的

  (1)糾正代謝紊亂,使血糖、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並消除症狀。(2)防止或延緩血管或神經系統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3)維持成年人的正常體重,使肥胖者減輕體重,消瘦者增加體重。(4)保證兒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發育並能維持較強的體力活動。

  三、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

  (1)避免甜食:避免進食糖及含糖食物,因為此類食物會被身體吸收的很快,易令血糖上升。(2)減少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減少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因為高血脂與高膽固醇是引致心血管疾病的病因之一,糖尿病患者尤需注意。(3)適量進食高纖維食物:適量進食高纖維及澱粉食物。(4)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進食要定時定量,避免隨意增減食量,才能達到血糖穩定。多餐少餐,包括早、午、晚三餐,必要時可在正餐之間及睡前加餐,以減少因藥物而導致低血糖的機會,特別是注射胰島素的病人。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豆制品嗎?

糖尿病人能吃豆制品嗎?糖友們都知道,患了糖尿病之後對飲食的要求也變得非常嚴格了。有些食物是

糖尿病人吃什麼一定要合理

得了糖尿病之後,相信病人自己和家屬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或是糖尿病人吃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