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能控制血糖的“黑”食物

能控制血糖的“黑”食物

  正確飲食是有效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關鍵。糖友飲食應嚴格控制糖類和飽和脂肪攝入量,多吃高纖維低脂低糖食物。美國《讀者文摘》、“糖尿病信息”網和“改變”網等媒體最新載文稱,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點黑色食物。

  黑巧克力。《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刊登意大利拉奎拉大學一項對比研究發現,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的黃烷醇含量更高,常吃黑巧克力有助於降低血壓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起到防止糖尿病的作用。

  紫甘藍。紫甘藍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纖維素、鈣、磷、鐵,以及花青素等,促進代謝,增強免疫力。維生素B和C有助緩解糖尿病並發症,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腎病危害。紫甘藍中的丙醇二酸可有效阻止糖在人體內轉化為脂肪。

  黑豆。黑豆及其制品不僅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且可防止糖尿病性神經病變(腳麻和手顫等)。黑豆中澱粉含量少,纖維素多,優質植物油脂和蛋白質含量豐富。另外黑豆還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低尿糖水平。

  肉桂。肉桂具有降血糖的功效。肉桂中的多種物質有助於身體更有效地利用胰島素。近期一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半茶匙肉桂就能有效降低血糖水平。肉桂可以加入各種食物中食用,也可開水泡茶飲用。

  烏雞。自古就有“藥雞”之稱的烏雞富含有極高滋補藥用價值的黑色素,是低脂肪低糖高蛋白的鹼性食品。烏雞肉中蛋白質含量超過60%,脂肪含量僅為20%。擔心肥胖症及患糖尿病等多種代謝病的患者可以放心食用烏雞。烏雞特別適合體質虛弱且畏寒怕冷的糖友食用。

  黑木耳。黑木耳含木耳多糖,有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其中所含甘露聚糖、木糖和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人體血糖波動,調節胰島素分泌,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食物。

  香菇和黑芝麻。香菇和黑芝麻富含硒,而硒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有助於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藍莓。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科學家對20萬人的飲食習慣進行了長達24年的跟蹤研究。結果顯示,愛吃藍莓的人比從不吃藍莓的人患2型糖尿病風險低23%。其關鍵原因是藍莓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等類黃酮抗氧化劑。

  美國糖尿病協會還建議,糖友應多吃可降低血糖水平的高纖維飲食。很多黑色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比如,李子、烏梅和紫菜等。有益糖尿病患者的其他黑色食物還包括普洱茶、紫米、板栗、海參、海帶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含木糖醇食品?

糖尿病人要控制自己的血糖,在飲食上往往要求十分的嚴格。很多東西是不能吃的,特別是許多含糖量

小兒糖尿病的治療,您怎能錯過!

一、小兒糖尿病怎麼治療  1、住院治療:小兒被診斷為糖尿病,必須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醫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