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患糖尿病就無法享受美食了嗎

患糖尿病就無法享受美食了嗎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糖尿病飲食的諸多限制使其無法隨意享受美食,並為此感到痛苦。但是,如果你能多懂一些糖尿病飲食堅持低熱量、低糖、低脂、低膽固醇,適量的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纖維的營養配餐原則,在控制血糖、血脂、血壓、血黏度、體重等指標的同時,你仍然能擁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糖尿病的營養與飲食療法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關鍵,無論是用口服降糖藥還是用胰島素治療,都離不開相對嚴格的合理營養與飲食療法的配合。對一些糖耐量低減的人群,也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偏高,糖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者,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如果早期采取糖尿病的營養配餐原則,對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是十分必要的。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維持理想體重

  要根據自己的理想體重和能量消耗來調整總能量的攝入,特別要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以防過量的熱量攝入所帶來的藥物用量的加大以及胰島素抵抗、肥胖等合並症。年長者由於消耗相對較少,主食宜控制在每天5兩以內,一般早餐1兩,午餐、晚餐各不超過2兩主食。要注意少量多餐,每餐六到八分飽,維持血糖穩定。日本的研究認為,高齡老人因食欲較差,消化吸收功能減弱,為了保證血糖的穩定,更需要采用少量多餐的膳食原則。

  △選擇升糖指數低的主食

  在主食的選擇上,應多選用升血糖指數較低的新鮮粗雜糧和豆類,如荞麥面、燕麥米、玉米、薏仁、糙米以及其他非精加工的原糧,還有綠豆、黃豆、黑豆、花生等豆類。另外,也可以用薯類來代替部分主食。薯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谷類少許多,如每百克薯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南瓜為5.6克、山藥為12.4克、土豆為17.2克、芋頭18.1克、紅薯25克。盡管有的薯類血糖指數較高,但在用藥和運動的前提下是可以食用的。更重要的是,薯類中富含具有防癌、抗氧化、抗衰老等多種保健功能的植物化學物質,如多酚類、皂苷類、花青素、姜黃素等,對糖尿病人十分有益。

  △蛋白質的食物選擇與攝入量

  蛋白質應按每公斤標准體重1克提供,全天約70克左右,合並腎病者要限制在50克以內。對於有肺結核等消耗性疾病,則采用一定時期的高蛋白飲食,每天100克左右。蛋白質食物的選擇順序應該是魚、禽、蛋、奶、豆制品,適量堅果和限量畜肉。每天早餐一個雞蛋,午餐可用少量禽畜肉,晚餐以魚和豆制品為主。加餐以乳類或堅果作為蛋白質的補充。

  牛奶可降血糖:據日本研究認為,如果一碗米飯的血糖是100,在進餐的同時,喝一杯牛奶可使血糖降至70。所以,吃米飯最好喝一杯牛奶。

  △脂類食物的選擇與攝入量

  全天脂肪總量應限制在50克以內,其中包括食物中的脂肪和烹調用油。膽固醇限制在200毫克左右,烹調用油控制在20克。少用煎、炸、燒、烤等烹調方法,多采用炝、拌、炖、煮、蒸等少油的烹調方法。盡量選擇橄榄油、山茶油、芝麻油等健康油。血脂正常的高齡老人不必刻意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入,以防腦衰老、抑郁、中風和癌症。

  △多吃蔬菜和菌藻類食物

  不同種類和色彩的蔬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植物化學物質等,具有降血糖、降血壓等多種保健功能。每餐保證5種不同種類的蔬菜,總計在200克左右,菌類中的木耳、海帶、香菇等每天保證兩種以上。晚餐可選用由木耳、洋蔥、苦瓜加醋和橄榄油的拌菜,可以降血糖、降血脂,預防血栓形成。睡前不妨喝一杯番茄汁,具有降血壓和防治心腦血管病的功能。

  △水果應該加餐吃

  糖尿病人對含糖量高的水果都比較拒絕,但是筆者認為,在有饑餓感或者是出現低血糖反應的時候,除了吃一些蜂蜜、紅糖、巧克力等甜食外,吃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梨或50克葡萄、藍莓,不僅防止直接吃糖帶來的血糖升高過快、過高,而且還可以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例如,帶皮的蘋果中含有對胰島素分泌有利的微量元素鉻;猕猴桃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A、葉酸和鉀的含量都十分豐富;香蕉可代替早餐主食或加餐吃,每百克香蕉含糖22克左右。作為主食搭配一個雞蛋和一杯鮮奶就是一份低能量、高蛋白、富含鈣、鎂和維生素D的營養早餐,是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首選。另外,木瓜、大棗、甘蔗等都可以適量地吃,關鍵是掌握吃的時間、種類和量。

  △喝什麼最好

  白開水是糖尿病人最好的飲品。另外是各種茶,如紅茶、綠茶、適量的咖啡、鮮搾的番茄汁、石榴汁、西瓜汁、牛蒡湯、玉米須湯、綠豆湯、苦瓜汁、黃瓜汁、荸荠汁等。所謂的汁,對糖尿病人來說最好連渣一起吃掉,不要扔掉寶貴的膳食纖維。國外研究認為,低脂高纖維膳食對降低血糖、減重非常重要,要求膳食纖維每天要達到70克。另外,冬天喝點牛尾湯、羊肉湯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飲酒應限量,著名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過,一杯酒是健康,兩杯酒是快樂,三杯酒是放縱。對糖尿病人來說,更不要酗酒,而是少量選用紅酒、啤酒、黃酒等低度酒,同時要注意監測血糖。

  關於喝粥問題,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喝粥,怕由此帶來血糖的快速升高。但筆者認為,目前糖尿病人的營養治療提倡個性化方案,對於老年人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在用藥和運動的前提下,適當地喝一些具有養生保健功能的粥也是可以的。如雜糧豆粥、肉末菜粥、魚片粥、胡蘿卜羊肉粥、海參粥以及各種適宜的藥膳粥。

  △營養補充劑的應用

  營養補充劑也稱為膳食補充劑,包括維生素類、礦物質以及植物化學物質。它不但可以保證營養均衡,預防營養不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及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與代謝,同時更重要的還可以預防糖尿病合並症的發生,並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多種功能。由於糖尿病飲食控制的相對比較嚴格,不能完全滿足合理營養與均衡膳食的要求,所以十分有必要在臨床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營養補充劑。

  △食譜舉例

  早餐:蝦仁芹菜粥(蝦仁10克、芹菜100克、糙米25克);蒸南瓜(南瓜200克)、煮蛋1個。

  上午加餐:杏仁土豆奶(杏仁粉15克、土豆50克、甜味劑少許)。

  中餐:雜糧米飯(荞麥米50克、燕麥米25克、薏仁10克);羊肉牛蒡炖菜(羊肉100克、牛蒡50克、白蘿卜100克、凍豆腐50克);橄榄油熱拌西蘭花(西蘭花100克,橄榄油適量)。

  下午加餐:豆奶一杯、木瓜1/3個。

  晚餐:玉米面發糕(玉米粉75克、面粉25克);豆豉炖黃鳝(黃鳝100克、豆豉10克、魔芋50克);醋拌苦瓜洋蔥木耳(苦瓜100克,洋蔥20克。干木耳3克,橄榄油適量)。

  鮮奶一杯(250克)根據血糖情況選擇睡前是否加餐。

熱門圖文
荔枝含糖量是多少

在我們平常吃的水果中有很多都是糖尿病患者不能碰的,因為裡面有很多的含糖量。那麼,荔枝的含糖

如何控制糖尿病的飯後高血糖

用餐後,我們攝取了為身體提供能量的大量的糖,而對高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升高是個麻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