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與脂肪肝關系“很密切”

糖尿病與脂肪肝關系“很密切”

  為什麼糖尿病病人很容易得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致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

  糖尿病對人類的危害,很重要的是可帶來其他一系列疾病。其中,很常見但也很容易被人們忽視的一種疾病就是糖尿病合並脂肪肝。國內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

  為什麼糖尿病病人很容易得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致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

  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現脂肪肝,在早期時往往因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以致醫生、病人對糖尿病伴發脂肪肝的重視不夠。而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的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都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現肝硬化時,肝髒功能發生異常,更影響正常的糖代謝,不能將過高的血糖轉化為肝糖原儲存,就會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與脂肪肝關系“很密切”

  目前的醫學研究表明,肝酶異常和B超所提示的脂肪肝現已作為代謝綜合征和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預測指標,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則可望兼顧減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腦血管事件。那麼,如何有效地治療脂肪肝呢?除了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和基礎治療外,藥物治療也是治療脂肪肝的重要方面。對脂肪肝患者尤其是並發肝功能損害的脂肪性肝炎,除堅持基礎治療飲食控制外,可按醫囑選擇適當的保肝、降酶、去脂藥物,促進肝內脂肪和炎症消失,防治肝細胞死亡和纖維化。即使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也須按醫生的規范診治要求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脂肪肝帶來的損傷,歸根結底是肝細胞受到了損傷。而肝細胞受損,肝細胞膜會首當其沖地受到傷害。細胞膜是肝細胞的保護屏障,在脂肪、病毒以及酒精的作用下,肝細胞膜發生破裂,出現缺口,從而導致肝細胞內容物的外洩,包括各種轉氨酶的洩出,同時細胞內一些酶的作用也受到影響,肝功能指標也會出現異常。因此,脂肪肝的治療既要對潛在病因進行針對性的治療,也應從肝髒損傷的病理基礎,針對肝細胞破壞、肝細胞膜破裂采取一定措施,及時修復肝細胞膜,恢復肝髒功能。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在2006年2月修訂的《中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診療指南》中,明確推薦易善復(多烯磷脂酰膽鹼)為治療脂肪肝的重要藥物,其能有效修復肝細胞膜,治療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關系密切,積極防治脂肪肝,對於糖尿病的控制是有益的。

熱門圖文
桑葉茶和番石榴一起泡水喝降血嗎

隨著糖尿病患者的越來越多。也就漸漸出現了很多降血糖的偏方。就比方說桑葉茶和番石榴茶能不能降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奧運的熱潮還沒退,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有這麼一位舉重冠軍Matthias,他十八歲的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