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防治糖尿病切勿走進這些誤區

防治糖尿病切勿走進這些誤區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糖尿聯盟IDF)於1991年聯合發起設立世界防治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種漸進性、隱匿性、全身性疾病,很多患者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存在以下誤區。

  誤區一:糖尿病就是尿糖高或者血糖高。糖尿病不僅是血糖或尿糖高,它是一組由多病因引起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形成的代謝性疾病,可引起人體多系統的損害,組織器官慢性進行性病變、功能減退及衰竭。

  誤區二:沒“三多一少”症狀就沒糖尿病。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下降只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但是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症狀並不明顯。糖尿病的診斷要根據血糖檢測結果來定,符合以下條件即可確診具有糖尿病症狀:隨機血糖水平≥11.1毫摩爾/升;或加上空腹血糖水平≥7.0毫摩爾/升;或加上口服糖耐量2小時血糖水平≥11.1毫摩爾/升。

  誤區三:糖尿病患者血糖降得越低越好。血糖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而是應控制在合適范圍內,並在降糖同時警惕低血糖發生。血糖范圍如何控制才合理?建議一般以空腹血糖4.4~7.0毫摩爾/升,非空腹血糖<10.0毫摩爾/升為宜。對非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症的診斷標准為空腹血糖<2.8毫摩爾/升。而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水平<3.9毫摩爾/升就屬低血糖范疇。

  誤區四:不能吃含糖、膽固醇食品。糖主要有單糖、雙糖和多糖。單糖(葡萄糖、果糖等) 和雙糖(蔗糖、麥芽糖等)吸收快,應盡量少吃。多糖大多以澱粉、食物纖維形式存在於食物中,消化吸收緩慢,有利於保持血糖平穩,可適量吃。膽固醇是細胞膜的重要組成成分,長期低膽固醇攝入,亦會出現營養缺乏症現象。

熱門圖文
糖友新知:糖尿病≠拒糖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擔心甜食讓自己血糖升高,可是面對香甜的食品誘惑,這讓糖友們為難了。專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嗎

糖尿病分為原發性糖尿病和繼發性糖尿病;有明確原因或由疾病而引發的高血糖稱為繼發性糖尿病,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