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一定要告訴爸媽的事:老人患糖尿病一日三餐怎麼吃

一定要告訴爸媽的事:老人患糖尿病一日三餐怎麼吃

  糖尿病對於老年人來說危害很大,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控制,很可能導致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尤其是慢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引致成年人失明和腎功能衰竭的首要原因,同時,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

  專家指出,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可以采用飲食治療。這種療法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基本原則是總熱量控制:即根據患者的體重,勞動強度,血糖情況,有無並發症及用藥情況等決定總熱量指標,並隨時調整、靈活掌握。

  一日三餐,總量如何控?

  制訂總熱量

  首先按老人性別、年齡和身高查表或用簡易公式算出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然後根據理想體重和工作性質,參照原來的生活習慣等因素,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

  成年人休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105~125.5kJ(25~30kcalth),輕體力勞動125.5~146kJ(30~35Kcalth),中度體力勞動146~167kJ(35~40kcalth),重體力勞動167kJ(40kcalth)以上。

  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每日至少要吃三餐,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可按照1:2:2或者1:1:1來制定。並且建議加餐,但是要控制總量,加餐不加量,這樣可較好地控制血糖。

  另外,吃飯最好七分飽,不能暴飲暴食。

  控制總熱量

  ①碳水化合物該怎麼吃?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主張糖尿病病人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5%~60%。

  糖尿病患者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不能沒有節制,也不能過於嚴苛,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飲食的基礎,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營養,如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因此不該拒絕。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米飯、面食、粗糧都可以吃,建議粗細糧搭配食用。

  不過,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濃度影響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記錄下攝入的數量和時間,並選擇營養最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②如何控制脂肪攝入?

  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中由脂肪所提供的熱量不能超過全天飲食總熱量的30%;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要超過全天飲食總熱量的10%。

  減少食用:飽和脂肪酸,包括畜肉類、奶類及其制品、椰子油、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棕榈油、可可油等食品。

  適當食用: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豆類及其制品、蘑菇、香菇、堅果、葵花籽油、豆油、玉米、禽肉類、蛋類及其制品等。

  ③蛋白質的攝入要注意什麼?

  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應占全天飲食總熱量的15%-20%,或0.8~1.2g體重/天。其中優質蛋白質應占1/3,如魚、海產品、瘦肉、蛋、低脂奶飲品、堅果等。

  有腎功能損害者,即出現顯性蛋白尿者,蛋白質攝入量限制在0.8g體重以下,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

  無腎功能損害者,大豆及豆制品也是很好的選擇,因其除了能夠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外,對降低血糖和血脂也有良好作用。

  ④如何控制鹽的攝入量?

  因為偏鹹的食物會增強食欲,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所以每天的食鹽攝入量應限制在6克以內。

  ⑤怎麼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並非絕對不能吃水果,在血糖水平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如果要進食水果,就要相應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如少量25克的主食可改為150克的蘋果或橘子或桃子,或100克的梨,或500克的西瓜等。只要本著能量平衡的原則,血糖就能很好的控制。

  專家指出,病情輕者以食療為主即可收到好的效果,中、重型患者,也必須在飲食療法的基礎上,合理應用運動和藥物療法。只有飲食控制得當,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才能發揮好的療效。否則,單純依賴所謂新藥良藥而忽略食療,很難取得好的效果。

  【楊教授的食譜】

  北京醫院營養科的科室副主任楊子艷教授為糖尿病人提供了一日三餐食譜:

  早餐:可以喝牛奶或者豆漿,或者一個雞蛋,加一些饅頭之類的主食。有時間可以做一些青菜,但要少油少鹽。

  午餐:主食(玉米+米飯)、蔬菜(葉菜類、瓜茄類)、肉類(魚、蝦、肉、豆制品)、烹調油(花生油、橄榄油)。

  晚餐:主食(粗糧+細糧)、蔬菜(葉菜類、瓜茄類)、肉類(魚、蝦、肉、豆制品)、烹調油(花生油、橄榄油)。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吃主食的危害

糖尿病人不吃主食的危害。得了糖尿病後要對患者的飲食進行控制,想必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而有些

糖尿病人可以吃荔枝和櫻桃嗎

現在的水果越來越豐富了。導致的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了。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櫻桃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