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夏天吃水果 扣點主食

糖友夏天吃水果 扣點主食

  不敢吃水果是很多糖尿病人陷入的一個誤區,害怕水果中的糖分會讓血糖升高。其實,糖友“封殺”水果是完全沒必要的,關鍵在於“會吃”。

  水果雖然含糖,但不是“怪獸”,只要正確選擇與搭配,將每日攝入總能量控制在合理范圍內,吃水果反而有益。水果中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其中鉻、錳還能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必備前提是血糖基本控制,病情穩定,不會頻繁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情況。一般來說,年輕人空腹血糖<6,餐後2小時血糖<8,糖化血紅蛋白<6.5%;中老年人的指標可以放寬一些,空腹血糖<7.8,餐後2小時血糖<10,糖化血紅蛋白<7.5%。

  糖尿病人應選含糖量低於10%的水果。一般來說,水分越多的水果糖分越低,比如每100克西瓜所含水分超過90%,但糖分只有5.5克。可見,糖分多少不是舌頭能品嘗出來的,你覺得西瓜很甜,其實它含的糖分很少。檸檬、楊梅、草莓、芒果、梨、哈密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時間也有講究,建議兩餐之間吃,早中餐之間或中晚餐之間都可以,一般是早餐或中餐之後2小時。如果餐後馬上吃水果或者吃完水果就吃飯,會導致一次性攝入過多能量,餐後血糖升高,加重胰腺的負擔。

  糖尿病人吃水果是有“代價”的,就是要扣掉部分主食來保證全天攝入能量的平衡。每天食用的水果量應控制在200克(4兩)以內,主食要相應地扣除25克(半兩),而且要在吃水果之前的那頓飯中扣除。

  吃水果最好選擇新鮮的,像蜜棗、柿餅、葡萄干、桂圓、話梅這些干果零食以及五花八門的果脯最好別吃。它們在制作過程中使用了添加劑,而且一般糖分較高,普通人要少吃,糖尿病人更不能親近了,對血糖的控制沒有好處。

  有些蔬菜如黃瓜、西紅柿、菜瓜,口感與水果相似,富含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而且含糖量很低。就拿黃瓜來說,同等重量的黃瓜含糖量僅為蘋果的1/3,是糖友的好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豆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控制血糖最基本的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豆芽?豆芽有降血糖的功效嗎

Get~~這些食療,糖尿病患者一樣可以食用!

雖說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要忌口,可有些美食還是可以食用的,下面介紹幾種關於糖尿病的食療,來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