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吃元宵要和蔬菜混合吃

糖友吃元宵要和蔬菜混合吃

  元宵節吃元宵、湯圓是很多地方的風俗,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元宵一定要注意,因為元宵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熱量高,會導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這是不是意味著糖尿病病人品嘗元宵的樂趣真的就這樣被剝奪了呢?其實,只要注意幾個方面,患者朋友也是能夠享受元宵的美味的!

  糖尿病患者吃元宵要注意和其他食物搭配

  元宵以糯米為主原料,本身油膩、熱量高,即使內餡不注糖份高的豆沙、水果、黑芝麻,也很容易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和其他食物混合吃的方法,血糖指數的高低就會不同於單獨進食元宵,而是會比單獨進食元宵時低許多。所以,糖尿病人在吃元宵的時候,需要注意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如一些蔬菜,以降低血糖指數。可以幾個元宵作為自己的主食,解解饞即可,不要貪多。

  糖尿病患者不要輕信無糖湯圓

  另外,目前市場上有一些“無糖”湯圓,有些糖尿病患者以為可以放心食用,在正餐之余還吃湯圓,攝取的熱量過大也必然會引起血糖飙升,嚴重的會出現酮酸中毒和昏迷等狀況。所以,無糖”二字並非糖尿病的飲食法寶,各位糖友請量力而行。

  另外,部分糖尿病合並症患者要禁止吃元宵

  腸胃不好的糖尿病人及糖尿病合並腹瀉、便秘患者不應食用元宵。元宵的主要成份是糯米,食用後不易消化,易給腸胃帶來負擔,對疾病愈合更不利,嚴重的會出現腹痛、惡心等症狀。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更不宜食用元宵。如果吃多了元宵,會因元宵中的糖、油脂等增加血液黏稠度,血流減慢,血壓增高,血糖升高,還會加重心髒缺氧、缺血,誘發心肌梗死或心絞痛等不良危害。

  有些糖尿病患者雖然明明知道“吃元宵可能會帶來一些不良影響”,但是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那麼,吃了元宵怎麼辦呢?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糖尿病人吃元宵時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入,勿忘食品交換份,吃元宵時一定要減少其他相應食物的攝入量。

  2、吃元宵之前應進行血糖監測,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要禁止食用元宵。飯後也要進行血糖監測。

  3、吃完元宵後,要進行適當的運動,以助於腸胃的消化。

  只要選擇正確的時間(血糖控制良好時)、使用正確的方法(不貪多、不貪快、科學烹調)、攝入正確的元宵(適合您吃的元宵種類)。這樣,糖友也可享受與常人無異的生活樂趣。

熱門圖文
超級控糖食物

飲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誘發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對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處。近日,美國&

夏季糖尿病患者多吃富含鉀的食物

夏季,很多糖尿病患者會感覺平時提不起精神,總想打盹,這跟夏季人體內缺鉀有關。身體一旦缺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