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少吃“三白”食品

糖尿病患者少吃“三白”食品

  中國人傳統飲食一向主張 “食物多樣,谷類為主”,可如今的趨勢是,不但主食量在減少,原料也越來越精細化,“三白食品”(白米飯、白面條、白面包)幾乎主宰了三餐的主食。殊不知,常吃這類主食易使人體糖耐量受損,這是向糖尿病過渡的一個“黃燈期”。

  最近,美國一項針對6.4萬華人女性糖尿病發病率的研究發現,在為期5年的觀察期內,常吃“三白食品”的華人女性患病幾率高,其中每天進食300克以上白米者比每天吃200克以下者患病風險高78%。可見,無論是否已經診斷糖尿病,都要少吃“三白食品”。

  稻谷、麥子等粗糧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在精加工過程中,由於谷胚和麸皮被碾磨掉,上述營養素遭到破壞。加工得越精細、越白,營養素損失也就越多。精米精面幾乎不含纖維,這些食品會很快被消化吸收,導致胰島素分泌驟然增多,加重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需要維生素,如維生素B1,如果缺乏會加重周圍神經功能障礙。同時,肝髒需要大量的B族維生素來參與糖、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維生素C可以保護血管,並能預防感染的發生。

  標准粉中的維生素B1含量是富強粉中的2.5倍,維生素B2是3.5倍,膳食纖維是1.5倍,維生素E是5.6倍,磷和鋅是2倍。可見,人們應該講究粗細搭配,增加粗雜糧(如小米、玉米、燕麥、荞麥、黑米、高粱等)的消費量,多食用全谷或全麥制品,或在白米飯中加入玉米粒等粗糧,就能彌補營養缺口。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夠喝冰的啤酒嗎

得上了糖尿病,飲食一直是許多的人都需求注意的疑問,盡力注意日常中的疑問是許多高血糖病人都要

糖尿病人有哪些不好的飲食習慣

大家都知曉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和“吃”有很大的關聯,這也驗證了中國的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