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食品並不能降糖

糖尿病食品並不能降糖

  很多人一看到糖尿病食品,就會自然地推論是可以降低血糖,起到治療糖尿病作用的食物,要不干嘛要特指為“糖尿病食品”。其實,這完全是一種誤解,充其量也只能認為糖尿病食品可能適合於糖尿病患者適當使用,而不可能有任何的治療作用,也沒有降低血糖的效果。

  首先,絕對不含糖的食物很少,在食物分類中通常指不含糖的食物只有肉類。肉類主要提高蛋白質和脂肪,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對血糖控制並無好處,並且對腎功能和血脂代謝有不利影響,因此糖尿病食物中僅用少量的肉類。

  其次,能影響血糖的食物中含“糖”的概念要搞明白,糖應該是一種統稱,它包括澱粉、多聚糖、蔗糖果糖、葡萄糖、膳食纖維等所有的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單指蔗糖、葡萄糖。所以,常見的糖尿病食品中的無糖餅干、無糖月餅、無糖饅頭、無糖蛋糕等,都是指沒有添加蔗糖的食品,而其中所含的主要成分澱粉就是糖,消化吸收以後還是變成血糖,吃了這些食物後血糖一樣會增高,只不過增高的幅度較小而已。因此,不能說糖尿病食品能降糖。

  還有的糖尿病食品添加了部分的膳食纖維,因為膳食纖維在人體內不能被消化吸收,還能增加飽腹感,因此,很多人認為這樣可以降低血糖。多吃膳食纖維的確可能使血糖下降,但只是膳食纖維可以阻礙糖類在腸道內的吸收速度,減緩血糖的波動,另一方面,膳食纖維增加了飽腹感,自然減少了其它食物的攝入量如主食量等,因此這種血糖的降低,不是膳食纖維的特殊作用,而是本身糖類食物吃得少了而造成的。但是,膳食纖維不能無限量地增加,過量的膳食纖維會干擾其他營養成分的吸收,如鈣、鋅、鐵等,並且易出現腸道脹氣,腹瀉等不適。通常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入為20~30克。

  因此,我們應該認識到,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有降血糖的作用,只有選擇合理的食物搭配減少血糖的波動,保持血糖在一定狀況下的平衡,以此有助於減少糖尿病的症狀和並發症的出現。

熱門圖文
如何通過食物來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剛開始產生並不會對患者造成嚴重的影響,早期很多的患者不能確診,但是人們要注意早期身體

糖尿病人怎樣才能減少油脂的攝入?

糖尿病人都知道油脂的過量攝入對病情很不利,會造成血糖的上升,總的能量超標。假如糖尿病人經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