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五一將至 糖尿病人節日怎麼吃

五一將至 糖尿病人節日怎麼吃

  靈活運用“食品交換份”

  “食品交換份”是營養學上的一個概念,凡能產生376.8千焦(90千卡)熱量的食物即為一個“食品交換份”。換句話說,每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所含的熱量都是376.8千焦,但其重量可以不同,例如,1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相當於米面25克、綠葉蔬菜500克、水果200克、牛奶125毫升、瘦肉50克,雞蛋50克、油10克等等。

  食物按照其來源及營養成分的不同分為若干種類(如谷薯類、肉蛋類、油脂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同類食品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大體相當。同一類當中的不同種食品可以按照“食品交換份”相互交換而熱量保持不變。例如,在谷薯類當中,50克大米可以和50克白面、50克玉米面、50克干粉條及6~8塊蘇打餅干相互交換;在肉蛋類當中,50克瘦豬肉可以和1個雞蛋、100克魚蝦、100克豆腐干、250克豆腐相互交換。因此,運用“食品交換份”,糖尿病病友就可以比較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食物,品嘗不同佳肴,使飲食不再單調。

  菜肴油水不宜大

  節日的飯菜往往油水比較多,不可認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其實菜中的油也不少。糖尿病病人盡量多吃些清淡的蔬菜,如芹菜、瓜菜、白菜、蘿卜等等,不要吃煎炸食品。

  副食當飯不可行

  有人認為,飯(即主食)屬於碳水化合物,應當少吃,而肉蛋類副食不含糖,多吃點無妨。其實不然。肉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肪,這些物質在體內同樣能轉變成糖,吃多了同樣能升高血糖,而且還會引起高血脂及肥胖。有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要限制高蛋白食物(如肉類及豆制品),因為進食蛋白過多,會加重腎髒的負擔。

  水果能吃講究多

  水果盡管含有糖分,但同時也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種維生素,因此,糖尿病病人不必對水果一概拒絕,關鍵是要掌握吃水果的要領。首先,只有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病人才可以吃水果,如果血糖過高,則應以黃瓜、西紅柿代替水果;其次,盡量選擇含糖分低的水果如草莓、櫻桃、猕猴桃、柚子、橙子、蘋果、梨、葡萄、木瓜、火龍果等,而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鮮棗、山楂、椰子、水蜜桃、石榴、柿子、蜜橘等;第三,通常將水果作為加餐食品,在兩餐之間(如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左右)或睡前吃,不要在餐後立即吃水果,以免因連續攝入過多的糖類使胰島的負擔加重,造成餐後血糖升高;第四,每次量不宜多,一次吃的水果量應限制在0.5個交換單位,折合成低糖水果大約200克,為了保持熱量平衡,同時應減少25克左右的主食。每天吃水果最多不超過兩次。

  另外,水果類的加工產品,如水果罐頭、果汁、干果、果脯等,一般都是加糖制作的,不能與新鮮水果等同看待,糖尿病病人不宜吃。

  堅果好吃不多食

  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子、杏仁、山核桃、松子、開心果、栗子、榛子仁等等,其果仁脆香爽口,很受歡迎。但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一克脂肪可產生37.7千焦(9千卡)的熱量,是糖類和蛋白質的兩倍多,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入大大增加,血脂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另外,大量食入還可升高血脂。因此,為保持血糖穩定,糖尿病病友對堅果類食品應當淺嘗辄止,不宜多食,一天最多吃50~100克瓜子或花生,同時,要把堅果的熱量從主食裡扣除,例如,吃75克的帶殼葵花子,應少吃100克饅頭。

  點到為止莫貪杯

  有人認為,喝酒可以少吃飯,有利於飲食控制,這是一種誤解。也有人認為酒精能舒筋活血,對防治糖尿病大血管病變有益,這種看法可能有一定道理,但總的來講,酒精對糖尿病病人是弊多利少。這是因為:①酒只能提供熱量,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②糖尿病病人可能因飲酒而影響正常進食,不利於飲食控制;③長期大量飲酒能損害肝髒,誘發胰腺炎,升高血脂,引起脂肪肝;④酒精能抑制肝糖異生,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病人如果空腹飲酒,極易發生低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不宜飲酒,節日期間實在推不掉的話,只能少量飲用啤酒(不超過200克)或葡萄酒(不超過100克)。

  注意:不可空腹飲酒,飲酒時不要影響正常進食。

  增飯加藥不可取

  在節日期間,飯菜豐盛可口,此時往往剎不住嘴。許多病友飯吃的多了,就加大降糖藥用量,認為這樣就可以避免血糖升高,這是不可采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隨之加大。

  “無糖”食品勿多吃

  “無糖”糕點的確給喜歡吃甜的糖尿病病友帶來了福音,加之這類食品往往冠之以“無糖”或“降糖”食品的美名,所以,不少病人覺得這類食品可以隨意吃。其實,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做的,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定時定量須恪守

  節假日生活往往不規律,餐時、餐次、飯量、睡眠都不定點,同時也會影響到正常的打針用藥,甚至因故忘記用藥,進而導致血糖失控。因此,糖尿病病人應盡可能保持平日的生活起居,規律進餐及用藥。

  最後,送給糖尿病病友四句話:“五匹馬車不放松;起居有常須遵守;精神愉快勿過勞;歡歡喜喜度新春”。

  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應該包括以下五條,即“五匹馬車不放松”:

  1.糖尿病的教育與心理治療,其主要目的是讓病人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對待和處理疾病;

  2.飲食治療使病人做到合理用餐,給其它治療手段奠定基礎;

  3.運動治療,讓病人長期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保持血糖水平的正常和身體的健美;

  4.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在單純飲食及運動治療不能使血糖維持基本正常水平時,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並根據臨床需要,服用降壓、調脂、降粘及其他藥物,使病人維持正常狀態;

  5.糖尿病的病情監測,使病人定期得到血、尿各項指標,心電圖及眼底檢查,以便了解病情,指導治療。

  只要認真掌握好這五條原則,或者說駕馭好這五匹馬,就能獲得良好的糖尿病控制,避免急性或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1、制定健康食譜  第一次檢測出血糖超標之後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控制飲食,很多准媽媽到後期體重

糖尿病人吃哪些粗糧可以降血糖

人們都說糖尿病不能治愈。其實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也是終身疾病,所以我們要關注的是糖尿病應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