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做個快樂食神

做個快樂食神

  他因大吃大喝而患了高血壓病、心髒病、腦梗死、糖尿病,他又因會吃會喝而走上了健康之路,並因此而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美食家。如今的他,正以健康、潇灑的美好生活在“美食王國”裡遨游……

  在江南水鄉——常州市,一家著名素食館——仁愛素食餐廳裡。一位身材魁梧、 面色紅潤的大漢接待了記者。交談中,他告訴記者,他叫沈宜平,今年59歲,是20多歲就患有高血壓病,5年前又患上了糖尿病的“老病號”。他自豪地告訴記者,因為他對飲食較有研究,而且還能做出各種各樣營養豐富的素食,被這家素食餐廳聘為總顧問,同時每周還要到常州電視台《天天飲食》欄目舉辦的“食神”俱樂部做一次飲食營養互動節目。當記者想了解他發病前後的飲食“變遷”時,他滔滔不絕地跟記者談起了他的“吃喝經”。

  酒肉穿腸過,疾病身上留

  這話還得從頭說起,我在20多歲就查出患原發性高血壓病(有家族史),自此就開始長年服用降壓藥,但在飲食方面沒有任何控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毫無節制。特別喜歡肥肉、魚蟹和甜食,如秋天吃大閘蟹,一頓要吃兩三斤。當時因工作原因經常喝酒,雖然堅持不喝白酒,但啤酒一喝就是五六瓶。到50歲時,身體已經很差了,有一年因高血壓、心髒病、心律失常、腦梗死等疾病曾三次住院。從此,我充分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下決心戒煙戒酒,並提前從一個大型企業的中層干部崗位上退了下來。但由於不懂科學地控制飲食,不注意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於2001年又患上了2型糖尿病,並繼續朝著代謝綜合征的方向發展。舊病未除,又添新病,以致走起路來都開始打晃,上一層樓都會氣喘吁吁。

  飲食得“真經”“吃喝”也潇灑

  在治糖尿病的過程中,通過不斷學習治療糖尿病的有關知識,特別是營養方面的知識,我漸漸掌握了糖尿病病人的飲食營養配比,使自己的日常飲食越來越趨於合理,越來越科學。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攝入的熱量,把分配到每餐的熱量大體掌握好。但不要刻板,不要教條,不要一談到吃思想就緊張。只要心情放松一點,隨意一點,保持一個樂觀,愉快的心情,在控制好熱量的前提下,很多食物都可以適當吃一些,這對治療糖尿病是大有好處的。

  也不要談“糖”色變,其實,“糖”(碳水化合物)在食物中無處不在。有些病友認為土豆、芋頭、山芋、山藥等含有較多的澱粉,不能吃,每天只在五六兩主食,2兩肉類,1斤蔬菜,半斤牛奶上打主意,這怎麼能吃飽吃好?我經常吃土豆這一類食品,還有鮮玉米、鮮毛豆,它們既是蔬菜又是主食,大都可以以3:1的比例來代替谷物,這樣既豐富了品種,又增加了食物的體積,容易吃得飽。而且,這些薯類、塊根類、雜糧類食品消化較慢,也就是糖化的過程放慢了,血糖也就保持平衡了。

  如拌三絲,以土豆為主料,加胡蘿卜、青椒配色,以拌代炒,基本上不用油,低鹽,又加少許白醋,是標准的健康食品,這樣一盤菜有200克,但只有170千卡熱量,配上50克肉類、50克主食,這一餐就吃得很好,很飽了。

  中西來合璧,營養又美味

  我常借鑒一些西餐的做法,來進行日常配餐。西餐常用蒸、煮、拌等方式,又方便又簡單,原材料有土豆、西紅柿、洋蔥、胡蘿卜芹菜、卷心菜、花菜、蘆筍、西蘭花、黃瓜、紫椰菜、大蒜頭、鮮磨菇、牛奶、酸奶、燕麥片、全麥面包、法式長棍面包、無糖蘇打餅干、通心粉等,許多都是有益於高血壓病、糖尿病病人的健康食品。如通心粉干品75克煮熟後無論重量,還是體積都增加三倍,加上200克胡蘿卜芹菜、洋蔥,50克肉類,用少許油炒一下,有近500克,滿滿一大盤,真是又好吃,又不超標,又吃得飽。

  中餐中有許多有益於健康的食品要經常吃,如香菇、木耳、米仁(薏米)、綠豆、豆腐皮、大栗、銀杏(白果)百合,各種鮮、干的菌菇類食品,各種筍及干制品等,多用這些食品來做菜、配餐,對豐富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對健康都是大有好處的。我就是這樣,吃的東西比較雜,但吃得豐富多彩,這也符合現代健康理念的。

  餐餐做學問,頓頓是美味

  上、下午的加餐,我常用200克南瓜切成塊,用微波爐高火加熱10分鐘,不必加油鹽,也很好吃。有時用一只土豆或山芋用微波爐烤著吃。

  喝酸奶買大瓶裝的無糖酸奶,倒出一半酸奶,加入同量鮮牛奶,利用酸奶的活性乳酸菌,讓它繼續發酵,(放入冰箱)這樣1升酸奶就變成了2升,口感也更好。

  我的早餐是300毫升牛奶,25克燕麥片(煮熟),兩片鹹面包,一根生黃瓜,不吃雞蛋。

  我雖然是南方人,但每天最多只吃一次米飯,其他都吃面食,因為面食的可變性大,可以增加很多品種,調劑口味,改善伙食。

  有時家中做雞湯、排骨湯等,我一定要去掉湯上浮油再吃,以減少脂肪的攝入量。冬季常做牛肉湯、羊肉湯吃。

  蔬菜能生吃就盡可能生吃,也可用水洗淨後拌著吃、煮著吃。如炒著吃,盡可能少用油。

  吃鹽用低鈉鹽,養成清淡口味,有一句話說得好:“不吃鹽,原味即是美味。”

  在肉食方面,盡可能買制成品吃,如五香牛肉、叉燒肉。糟豬爪等,以便控制數量,同時也方便操作。

  水產方面,經常吃一些清蒸魚及魚湯。有蝦時,就常吃蝦。如2004年夏秋之交常州的基圍蝦(其實是南美白蝦)只賣10元錢一斤,這一段時間我基本上以蝦代替荦食,在家研究蝦的各種吃法也很有樂趣。

  有的病友認為燒菜不能放糖.為此也不敢到飯店用餐,我看大可不必,我在做菜時有時就用糖來調味,使菜的口味更好。只要心中裝著“總量控制”這幾個字,吃喝就不會有問題。

  由於正確掌握了糖尿病病人的用餐知識,加上一定的烹調經驗,在控制飲食方面,我吃得很輕松,也引發了我對飲食研究的興趣。對多數病友來說,控制飲食非常痛苦,常常受限於煩瑣的“吃”,而在我這裡卻變成了一件快樂、簡單、充滿了樂趣的事情。

  得糖尿病5年來,我最擔心的是腎功能受損,經多次檢查,腎功能的各項指標都很正常,而且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壓、血脂等均已恢復到正常范圍以內。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不穩定能吃燕窩嗎

自古以來,燕窩被評為上好補品,血糖高的人適當吃燕窩對病情有一定的好處。新加坡人食用燕窩習慣

糖尿病保健品為什麼賣得這麼火?

在如今的保健品市場中,糖尿病保健品算得上是宣傳最火、銷售最熱的一種了。  糖尿病類保健品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