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低血糖需臥床休息

糖尿病人低血糖需臥床休息

  糖尿病患者藥物治療過程中,常有頭昏、出冷汗、饑餓感、心慌、面色蒼白、四肢無力或顫抖等低血糖反應,也有個別病人低血糖症狀以煩躁不安、躁狂為主要表現,嚴重可出現昏迷,需立即搶救,否則晚期將出現不可逆的腦損傷,甚至死亡。對非糖尿病的患者來說,低血糖的標准為小於2.8mmol/L。而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值 ≤3.9mmol/L就屬低血糖范疇。

  糖尿病專家介紹,可引起低血糖的降糖藥物有胰島素、磺脲類和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其他種類的降糖藥物單獨使用時一般不會導致低血糖。某些植物藥也可能導致低 血糖,它們可能含有降糖成分,或可能含有影響肝腎功能的成分。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與血糖水平以及血糖的下降速度有關,可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如心悸、焦慮、出汗、饑餓感、皮膚 感覺異常等)和中樞神經症狀(如神志改變、認知障礙、抽搐和昏迷)。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原因

  1、使用胰島素的用量不當

  胰島素劑量過大;病情好轉未能及時減少胰島素用量;注射混合胰島素抽吸比例不當或方法不正確。如長、短效胰島素混合使用時,應先抽吸短效胰島素,再抽吸長效胰島素,然後混勻,切不可逆行操作,以免將長效胰島素混入短效內,影響其速效性。

  2、更換注射胰島素的部位

  有的部位胰島素吸收過快過多。胰島素采用皮下注射法,宜選擇皮膚疏松部位,如上臂三角肌、臀大肌、大腿前側、腹部等,注射部位應交替使用以免形成局部硬結和脂肪萎縮,影響其速效性。

  3、用藥後未能按時進餐或進食過少

  患者應定時定量進餐,如果進餐量減少應相應減少藥物劑量,有可能誤餐時提前做好准備。運動量增加:運動前應增加額外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酒精攝入,尤其是空腹飲酒:酒精能直接導致低血糖,應避免酗酒和空腹飲酒。

  4、夜間低血糖

  50℅的低血糖出現在夜間或黎明,多見於使用長效、中效胰島素或口服長效降糖藥的患者。

  5、長期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反應的危險性增加。

  Ⅰ型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後可失去低血糖反應釋放胰高血糖的能力。少數患者失去了低血糖反應性分泌腎上腺素的能力,以彌補胰高血糖素的缺乏。頻繁使用降糖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