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用小餐盤吃飯 有利降血糖

用小餐盤吃飯 有利降血糖

  血糖與飲食密切相關,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注意飲食結構及方式的改善。美國“每日健康”網站最新載文,美國斯克裡普斯·惠蒂爾糖尿病研究所內分泌專家阿森納·菲莉斯-齊米卡斯博士總結了6個小方法,可以讓美食和控糖兼得。

  粗糧替換精米精面

  白米、白面在精加工過程中,富含膳食纖維的外皮、麸質、胚芽等都會完全喪失。膳食纖維有助於防止血糖驟升。研究表明,多吃粗糧(全谷食物)可以使糖尿病和心髒病等慢性疾病風險降低20%~30%。建議以糙米等全谷食物替代白米飯,用全麥面包替代白面包。

  深色綠葉蔬菜替換淺色蔬菜

  菠菜、芝麻菜、羽衣甘藍、莴筍葉、苋菜等深綠葉蔬菜富含維生素A、C等多種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素、礦物質,纖維素含量也更高。

  烤薯條替換油炸薯條

  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糖友應該減少脂肪攝入量。通常烤出來的薯片和玉米餅等食物比油炸的脂肪含量低。糖友還應該牢記,這些零食不是最有營養的食物,應嚴格控制攝入量。

  水果替換果汁

  蘋果、橙子和葡萄是纖維素的良好來源,並且整個吃獲益更大。果汁能保留水果中的糖,但其中大量的纖維素等營養則容易丟失。纖維素有助於減慢人體對糖的吸收,更好地控制胰島素水平。因此,吃水果比喝果汁更有助於控制血糖。最好多吃點富含抗氧化劑的藍莓等深色漿果。

  粗加工燕麥替換盒裝谷物

  盒裝早餐麥片往往是由細糧制成,纖維素含量低,含糖量相對較高。早餐以一碗粗加工燕麥片替代盒裝麥片,更有助於降糖。

  用小餐盤替換大餐盤

  視覺直接影響到用餐及飽腹感。用小餐盤取代大餐盤,會讓你在減少食物的情況下依然能產生滿足感。另外,吃飯的時候最好不要看電視、玩電腦或者做其他分心的事情,應該專注於食物,享受每一口飯菜的香氣和味覺。細嚼慢咽,吃得更少。

熱門圖文
怎樣治療1型糖尿病效果好?藥物飲食結合!

尋求一個最有療效的的1型糖尿病治療方法是所有糖尿病患者共同希望的。然而市面上1型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降糖好方法:食用菠菜

現在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糖友們也知道吃藥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就想到了飲食調節的方法。下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