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換著吃”最管用

糖尿病人“換著吃”最管用

  解放軍第二五四醫院營養室護士長劉志敏介紹,許多糖尿病患者吃的都不對。例如過度節食、只吃蔬菜或粗糧、限制飲水、堅決不吃水果等。其實,盲目減少主食或只吃粗糧只能使血糖、尿糖暫時下降,長此以往卻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出現饑餓性酮症;而限制飲水,特別是氣溫較高的時候,很可能會引起脫水或高黏血症。

  正確的吃法應該是在保證身體所需營養物質的基礎上,同時科學有效地控制血糖。粗糧雖好,每周食用2-3次即可,無需每天都吃。只要不是合並糖尿病腎病的患者,不必限制飲水,渴了就喝。水果裡所含的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對人體是有益處的,兩餐之間血糖不高的時候是比較適合的“水果時間”,一般而言,柚子、檸檬、猕猴桃等含糖量較低,比較適宜,香蕉、荔枝、葡萄、菠蘿等需慎重;如果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可將黃瓜、西紅柿當水果吃。

糖尿病人“換著吃”最管用

  有些患者認為,多吃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食物既豐富了營養,又可以減輕饑餓感。其實這類食物含有大量脂肪,過多攝入會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會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對身體不利。堅果還是只應當零食吃,如果當天多吃了一些,就應該少吃些其他食物,相應減少總能量的攝入。

  還有的患者為了給自己解饞,見到心愛的甜食,會先打一針胰島素或吃些降糖藥,然後一享口福。其實,經常如此會加大胰島負擔,造成多種糖尿病合並症。

  最安全、科學的辦法還是要“換著吃”,食物按所含的主要營養素可分為四大類(谷薯類、菜果類、肉蛋類、油脂類),以每種食物能提供90千卡的熱量視為一份,可以互相交換,比如少吃半兩米飯就可以多吃四兩水果。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中不能吃的食物

兒童糖尿病是危害孩子健康比較嚴重的一種慢性疾病,它的出現也是很多患者最擔心的疾病,因為兒童

常見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簡介

想要更好的治療糖尿病,就要飲食來輔助治療,其實我們我們在日常的飲食習慣中,有很多都是錯誤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